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大環境變化加劇 台商應有多元備案
 
  
2022/01/27 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 龔峻立】
  起源於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的經濟實質法,自2019年起便困擾著台商,歐盟藉由稅務不合作名單促使它國進行各式修法,而經濟實質法僅是歐盟要求的其中一項。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自2017年12月頒布至今已經發展到第16版,名單更替越頻繁,也代表各國受到的壓力一直持續在變化。
 
  若把歐盟施壓的進程分為上、中、下三階段,會發現不同時間展開的註冊國修法內容不同。2019年開曼及英屬維京群島通過經濟實質法,率先展開經濟實質年度歸檔是為上半場;中場始自去年,出現貝里斯的經濟實質申報及稅制改革,以及模里西斯GBC2改制為特許公司制度;下半場則是在今年開始,塞席爾展開帳冊從嚴監管、香港承諾2023年完成稅制改革等。
 
  以上、中、下三階段來觀察,便可以清楚發現修法越來越複雜,修法的面向也越來越多,從經濟實質法到帳冊管理,再到稅制改革,而且隨著香港、馬來西亞及卡達在去年10月被降級至灰名單,更清楚體現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並非僅是小島國才會面臨的壓力。
 
  歐盟的施壓尚未結束,代表多變的法規仍會繼續。大環境動盪凸顯「備案」的重要,因此台商境外公司的規劃需要有多元方案,如同銀行帳戶需要有備案,備案可以是隨時能夠上線備援的境外公司,也可以是境外公司架構需預留調整的彈性,過去太平時代法規穩定變化少,國際商業公司法中遷冊條款的特點無法被體現,但在現今各國法規多變,台商想換地區的念頭增加,此時將可深深體會到遷冊條款讓台商可以自由遷移至不同國家的優勢。
 
  新的一年,歐盟造成各註冊國法規的動盪更為明顯,台商備案準備好了嗎!?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