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日圓匯率升貶與日本經濟
 
【文/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  龔泰平 博士】
      日本的經濟受到日圓匯率影響極大,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因戰敗,民生凋零、通貨膨脹,對美元匯率是美金一元兌360日圓,隨著日本的復興,經濟的大幅進步日圓匯率也隨著升值,至1985年時已升值至美金一元兌250日圓上下,當時日本貿易有極大的出口順差,外匯存底也居全球第一,很自然的日圓也面臨極大的升值壓力,該年五國(美、英、法、德、日)財相在紐約廣場大飯店召開財政高峰會,即著名的「廣場會議」,日本財相答應日圓升值,由市場決定匯率,因此日圓快速升值,一年間,日圓升值至120日圓兌1美元,因為匯率的大變動,使熱錢注入日本,也造成日本國內房市與股市的大漲,泡沫經濟的形成。
  
      1989年泡沫破了之後,即帶來日本經濟的惡化,使日本走入了「失落的十年」,日本央行降低利率,甚至零利率,都不能挽救日本經濟,走完了「失落的十年」,卻繼續走入「停滯的十年」仍不能恢復日本的經濟,接著又來福島震災和海嘯,使日本經濟持續低迷,2012年底安倍晉三當選首相後,為了救經濟,竟下猛藥,除了用20兆日圓注入內銷市場,為促進出口更刻意讓日圓大幅貶值,短時間內讓日圓匯率由78元貶至90元,對國際間造成極大震撼,對出口產品相近的國家造成直接衝突,但相對的可預期對日本國內將引起通貨膨漲,安倍內閣並表明願意承受2%的通貨膨脹,安倍此舉確實將造成日本經濟的變化,將大幅提升日本產品的出口,增加日本產品的競爭力,如韓國等出口產品相近多的國家,將直接受到衝擊,日本的外匯存底將再增加,GDP可能也跟著提升,但相對的對日本國內市場衝擊也是必然產生的,通貨膨脹是可預期的,就看通貨的程度是大是小,熱錢的流動、外匯的炒作也將發生,是否會衍生出社會問題?如果貿易競爭國也將匯價貶值,將多少抵銷日圓貶值的效果;另外,因為日本產品售價的降低,對進口日本產品的國家如台灣也將產生市場各品牌的市佔率變化,衝擊國產品牌的銷售量,這些連鎖反應多少會引起日貨進口國政府的不滿,是否採取反制措施?
   
      總之,安倍政府利用日圓貶值的猛藥來救日本經濟,如何處理經濟所產生的反應,將考驗安倍內閣的執政能力,正反效果的產生,都會對日本經濟有重大影響,但此變動的列車已開動,安倍內閣已無法回頭了,安倍晉三也因此將在日本歷史留名了。
 
      截至2013年1月底止,已可看見相關國家也讓自己貨幣貶值,如韓國、台灣,原來美國帶頭的量化寬鬆政策,增加通貨發行量,現在日本也正在做,但大家少注意的中國大陸其實是目前貨幣發行量最大的國家,2012年全球新增貨幣發行量為26兆人民幣,中國大陸就發行了12.26兆人民幣,為全球冠軍,至2012年底為止,全球貨幣供給量為366兆元,中國大陸M2即高達97.42兆元,為全球貨幣供給量的四分之ㄧ,也是美國的1.5倍。

      貨幣戰爭已隱然成形,因貨幣貶值,擁有現金資產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防衛措施只有借助綜合式財富管理,這必需用上跨國理財工具,但國內的財富管理尚屬不夠,一則國內各金融機構的財富管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及操作技巧仍不足;二則國內法規限制較多,有些金融產品國內沒有或尚未核准操作,此時必須透過境外公司在海外操作或以OBU為資金調度的地方,故在國際經濟情勢多變,貨幣戰爭開打之際,境外公司成為防衛的重要工具。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