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金融業落實KYC 台商務必審視境外公司完整性
 
文/精博國際顧問協理 龔峻立
  台商今年務必盡速審視境外公司的完整性,因為台灣的金融業者今年須全面落實認識客戶(Know Your Customer, KYC)程序。依照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官網公告,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的國家評鑑,預計將在2017第四季執行為期二周在台的實地查核(onsite visit)。此10年一度的APG國家評鑑,將評鑑台灣在洗錢防制工作上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也因此造成金管會及金融業者今年頻頻更新洗錢防制相關規範,強化KYC工作。
   
  在執行認識客戶(KYC)程序中,金融業者須向法人客戶備齊資料,辨識最終實際受益人(自然人),且需定期更新。此辨識工作,看似簡單,通知法人客戶,定期徵提文件。但很不幸的,不少台商多年來,基於便宜行事或認知不足,長期未正視境外公司的法人地位,使境外公司淪於不合規(non-compliance)的狀態,經不起銀行的資料檢核。最常見的狀況是幽靈公司及登記瑕疵。
   
  境外公司因管理不當,淪落於失效狀態,境外公司法人資格早已經不存在,成為幽靈公司。結果境外公司無法提出有效文件供金融業者辨識最終實際受益人,迫使金融業者須終止業務往來關係
   
  境外公司經營多年,往往會發生股權異動、控股結構改變,而事發當下應該做工商登記變更,但時常被忽略。造成金融業者無法查證正確的最終實際受益人。
   
  APG國家評鑑原本僅是台灣金融業的”考試”,但其實衝擊是在銀行的台商客戶。台商的境外公司若不合規,無法符合銀行的KYC程序,OBU帳戶將會遭銀行終止,會無法進行任何匯款嘗盡苦頭。
   
  因應此波金融業強化KYC工作,台商若有幽靈公司或登記瑕疵,務必立刻調整,切勿等到銀行通知OBU補件時,才著手補正境外公司的瑕疵。另外提醒,控股公司有上述瑕疵,會波及子公司、孫公司,切勿拖延控股公司的問題。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