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陸嚴控資本 海外買房匯更難
 
【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隨著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增強,傳出來自中國的買家,最近諮詢海外買房者大幅增加,不過隨著中國外匯局收緊購匯,未來出手霸氣的大陸「土豪」要透過人頭,以「螞蟻搬家」將資金匯出海外購房的現況,恐成歷史。
 
  為了防止資本外流加劇,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外管局)近期下發一份文件,要求各家銀行對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時拒絕購匯申請。
 
  路透昨(14)日報導,過去不少中國客戶僅透過仲介瞭解購房當地的經濟情況,就做出購房決定,且超過7成的大陸民眾在海外購房採現金付款。一名海外投資置產業者更表示,隨著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近來詢問海外購房的人數增加;受限於大陸有外匯管制,每人每年兌換外匯上限為5萬美元,土豪若要合法匯出,得動用十多名親戚朋友的身分證才能換足外匯。
 
  由於中國大量湧向國際房產市場的大部分資金,恐涉及非法轉移,加上大陸資本外流加劇,中國國家外管局近期已發布緊急發佈文件,要求銀行加強外匯業務管理。
  
  其中備受關注的,是外管局將「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界定十分嚴格,即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後,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個人在7日內從同一外匯儲蓄帳戶5次以上提領接近等值1萬美元外幣現鈔;同一個人將其外匯儲蓄帳戶內存款劃轉至5個以上直系親屬。
 
  第一財經日報也引述環球置業集團總裁楊瑾表示,過去有一半客戶都是現金付款,而在外匯管制情況下,購房者都會透過借用親戚朋友的身分證來兌換外匯。特別是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心理下,諮詢海外購屋人數大幅增加,主要針對美國、英國、澳洲等發達國家。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過去1年內,中國買家在美國房地產支出286億美元、年增30%,是第2大外國買家加拿大的2.5倍。
 
  外管局的防堵,使得這種化整為零的、將資金匯出海外的購房方式將面臨挑戰。大陸土豪現金買房的大手筆,短期內也恐難再現。
 
工商時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