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滬自貿區 將准個人境外投資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將率先在上海自貿區進行金融改革試點,完成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後一哩路!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示,在上海自貿區研究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QDII2)試點,逐步提高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程度。
 
  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將擴大人民幣在貿易和投資項下的跨境使用,意味大陸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加快與國際經濟接軌。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指示,加深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試點,尤其是提高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程度,對已實施的自由貿易帳戶進一步拓展功能;同時,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拓寬境外人民幣投資回流管道;並支持依法設立境外股權投資基金等。
 
  今年3月大陸全國兩會時,人行行長周小川就承諾「今年內資本項目將可兌換」,而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更彰顯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已為期不遠。
 
  大陸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10月初在最新一期中國金融撰文稱,針對外匯管理新常態,將以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為重點,推動重點領域改革開放,防範異常跨境資金流動風險,針對QDII2境外投資試點,可開通境外直投帳戶,突破匯兌限額,直接投資海外資產,跟進美、日等發達國家幾乎完全開放個人境外投資。
 
  路透此前分析預測,人民幣納入SDR前,人行將會有四枚棋子落下,包括QDII2、深港通、債券市場繼續開放及企業外債管理制度改革。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研究員易憲容指出,境外投資可以透過購買國外房產、股票等方式,配置海外資產,外匯將不再受限「螞蟻搬家」,不但加強境外反洗錢,更能防範金融風險。
 
  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時通過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以定向結構性減稅拉動有效投資、推動創業創新、促進產業升級;並決定將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部分所得稅試點政策,推廣到全大陸,其中,未上市中小高新技術企業可按投資額的70%抵扣應納稅額,企業創新驅動將享有減稅大紅包。另外,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通過《居住證暫行條例》,在全大陸建立居住證制度,鬆綁居住證持有人透過積分等方式落戶的管道。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