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上海自貿區 實現資本帳兌換
 
 【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中國資本帳全面開放進程可望加速。上海自貿區金改方案昨(23)日公布,計畫在上海自貿區內擴大金融開放試點,設下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加速建設面向國際金融市場、加強金融監管等5任務。
 
  其中,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最受關注,因其牽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以及是否能順利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重要指標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及上海市相關官員昨日於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說明「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該方案已於21日由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方案主要設置5項任務,第一項即為在上海自貿區進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先行先試。
 
  人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張新總結過去2年在上海自貿區有關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點改革經驗,他指出,過去在上海推動的改革不是全面的自由可兌換,而是分類別、有管理的可兌現,只針對那些對於實體經濟有重大意義的部分金融服務放開兌換,對於短期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有衝擊的資本項下可兌換並沒有開放。
 
  對於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人行研究局局長陸磊特別強調,將採取成熟一項推動一項,在兼顧發展需求與實踐可能、防控風險前提下,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總目標是逐步提高資本項下各項目的可兌換水平。
 
  有關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陸磊表示將透過貿易、實業投資和金融投資三者並重,推動人民幣和資本「走出去」。被問及提供中國投資人布局海外投資管道的QDII2(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何時在上海自貿區啟動,陸磊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正認真研究制訂相關方案。
 
  至於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陸磊表示,將試圖在上海自貿區探索金融業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並開展相關試點工作;要接軌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對外資在金融服務業的准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於內資,支持民營資本進入金融服務業,設立包括但不限於民營銀行在內的各類金融機構。
 
工商時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