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陸放寬市場 負面清單12月試行
 
 記者勵心如/綜合報導
  在「十二五」即將收官之際,大陸國務院19日發布消息,明確指出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將從今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以在2018年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意味負面清單全面實施後,大陸市場化改革也將進入新的里程碑。
 
涉及戰略領域皆禁止
  大陸國務院19日發布《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明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限制准入類;清單由國務院統一制定發布,負面清單外的行業、領域、業務,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上述文件指出,負面清單主要包括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前者適用於境內外投資者的一致性管理;後者適用於境外投資者在陸投資經營行為。新華網報導,大陸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祕書長張燕生表示,涉及安全、敏感、戰略領域應是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禁止或限制的主要方面。
 
  2013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公布大陸第一張針對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而《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也以負面清單模式進行,大陸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貿區與中美BIT皆屬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範疇,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則適用於境內外投資者。對此,重慶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升認為,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從外資引入內資市場准入領域,是市場准入制度的重大突破。
 
4個自貿區試點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對企業來說,意味將不分國有與非國有、內資和外資,也不論規模大小,「法無禁止皆可為」,將大幅降低投資、創業門檻。
 
  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據了解,大陸將在4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其所在省行政區先行開展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地方有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基礎,有利於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以複製到大陸其他地區。
 
旺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