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人幣匯率劇震 我緊縮TRF監管
 
記者郭芝芸/台北報導】 
  金管會為因應近2年人幣波動度加大,導致國內不少企業承擔損失,3日對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祭出更嚴格監管措施,包括提高專業法人投資人總資產門檻到1億元(新台幣,下同)、非避險衍生品期限不得超過1年,且調降損失上限為名目本金3.6倍等。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近期明顯增加,尤其是在上周五暴漲近4百點後,2日中間價跟著大漲,漲幅創10年來新高,但在岸、離岸匯價卻反向大跌超過2百點,跌幅高達0.32%,而3日中間價則暴跌156個基點,創10月14日以來最大貶幅,尾盤小幅收升0.02%。大陸外匯交易員表示,市場預期在SDR(特別提款權)評估結果出來前,人民幣仍以維穩為主。
 
資產門檻增至億元
  面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度加劇,近年不少中小企業因為買了TRF產生巨大虧損,甚至可能影響獲利,金管會銀行局祭出《強化銀行辦理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風險管理規範》,包括專業法人投資人總資產門檻從5千萬提高到1億元、非避險衍生品期限不得超過1年,且損失上限為名目本金的6倍降至3.6倍、研擬非避險衍生品期初保證金與追繳保證金最低標準、擬定非避險交易總額控管、強化商品資訊透明度。
 
  金管會表示,適用於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預計前兩項將於年底前實施,其餘三項因須由銀行公會研議規畫,預計2016年初上路。
 
恐對交易市場不利
  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商品交易最熱絡的就是匯率類商品,早已銷售多年,但近期以人民幣為最大宗,主要是因人民幣過去單邊升值,導致人民幣TRF有2年期商品,但人民幣匯率最近2年匯率風險升溫,因此禁推超過1年期的商品,不能讓企業投資人與銀行都承擔過度風險。
 
  不過外界質疑,相對於香港及新加坡,台灣這項限縮規定趨嚴,恐對交易市場不利,對此詹庭禎表示,香港交易族群主要是陸資企業與台商,但國內交易的還包括中小企業,不需要做到那麼複雜的商品,一般作遠期外匯或換匯交易等避險商品也可以,希望降低銀行與企業雙方的風險。
 
【旺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