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十三五稅改5重點 台商不可小覷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今年起展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會計師指出,包括鼓勵企業創新、營業稅改為增值稅、建立環保稅制、個人所得稅改綜合所得稅、改革房地產稅等五個重點,將對台商在大陸市場的經營,產生重大影響。
 
  會計師並說,雖然在稅務行政,多項業務從批審改為備案,簡化行政流程,但是會加強稽查和重罰,台商不要心存僥倖。
 
  大陸十三五規劃時程是2016年至2020年,去年11月4日公布規劃全文,將以創新、綠色和服務產業為未來發展經濟的目標。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淑怡指出,十三五規劃將大陸定位為世界市場,鼓勵投資服務性、文創性高等產業。她認為,在二胎政策及老人社會的環境下,母嬰用品和老人長照業,如奶粉產業、坐月子中心、兒童服飾和醫療照護中心,是台商未來可以投資的產業。
 
  勤業會計師陳文孝指出,「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稅制革,預估在今年4月完成,目的是為了降稅,減少業者的成本。例如珍珠奶茶店進口原料,要課17%的稅,賣出珍奶再課5%營業稅,業者負擔很重,不利投資服務性產業。
 
  在綠色和創新前提下,林淑怡指出,大陸將建立環保稅制,拉高環保稅,淘汰高污染產業或迫其遷走,因為大陸霾害太嚴重,管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是未來必走的路。
 
  另一項重點是改革個人稅制。陳文孝說,目前大陸採分管課稅,薪資、利息或其也勞務所得個別課稅,現在網路發達,稅局有能力從網路查詢和整合個人薪資所得,所以將朝與我國相同的綜合所得稅制改變,並增加房貸、撫養親屬和子女育等扣除額。
 
  房地產稅也有重大變化,林淑怡說,目前在大陸買賣房產和繳交房產稅(房+地)、土地增值稅(使用權增值)、所得稅,形成重複課稅,未來將改成只有一個房地產稅,消除重複課稅。
 
  林淑怡和陳文孝都強調,配合十三五規劃,大陸在稅務行政進行大改革,許多原來要審批的都改成備案,加速流程,但這不是放鬆而是將人力擺在加強稽查,報稅後三個月內會隨機抽查,中獎機率是30%,如果被查到與備案內容不一樣即重罰,最高罰3倍逃稅金額。
 
工商時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