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大陸匯率政策…北京說了算
 
編譯任中原、戴瑞芬/綜合報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今年3月中國人民銀行閉門會議的紀錄顯示,中共領導階層無意對人民幣匯率政策做出重大改革;人行官員強調匯率政策的「主要任務是維持穩定」,市場對人民幣的影響力有多大仍由北京拍板。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一些重量級的經濟學者與銀行家在會議上強力要求人行停止對抗匯市,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但並未被採納。人行官員也備感挫折,表示「你們說的都對」,但匯率政策由北京說了算。
 
  人行去年「811」匯改,啟動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機制,在力主市場化改革的大陸總理李克強支持下,宣示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雙向浮動,人民幣市場化被國際視為是中國匯率政策近十年來最大改革。
 
  「811」匯改上路後,人行開始放鬆人民幣管制,人民幣一路貶值近2%。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幣貶值拉動出口,但也引發亞洲貨幣競貶潮。
 
  只是接下來,後遺症卻大出意料。因為人行名義上進行市場改革,但實際上卻造成匯率市場動盪和資本外流。損失慘重的還有大陸股市,匯市波動加劇股災,A股創下兩周內蒸發25%市值。
 
  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經濟會議指出,金融市場動盪使他重新考慮匯率改革是否太急,且中國市場及法規體制都「尚未成熟」。於是人行元月4日便放棄市場導向的匯率機制,完全依照高層的意志嚴格控管每日的參考匯率。
 
  匯率政策突然翻盤,原因之一是當局高度擔憂資金外流。人行官員在會議上表示,如果讓人民幣貶值太多,老百姓會大舉拋售人民幣以兌換美元。
中國商務部及出口業希望人民幣匯率自由化,藉人民幣貶值以擴大出口,社科院一些經濟學者也主張人民幣匯率遭到高估。
 
  但大型國有企業卻因為負擔沈重的美元債務,主張人民幣應維持穩定。說服高層走回頭路的主角,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因為人民幣愈貶,國企將更難償還美元債務。如果人民幣貶值3%,國企一年須還的利息可能增加256億美元。官員指出,「匯率政策已被國有企業綁架」。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