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企業決清算申報 當心三錯誤
 
2020-04-12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公司遇到解散、廢止等情況時,必須辦理決清算申報。財政部國稅局提醒公司辦理決清算申報時常見三大錯誤,包括逾期申報、清算期間跨年度稅率錯誤適用、獨資合夥組織變動是否須申報等,提醒公司留意相關規定。
第一種常見錯誤是逾期申報。南區國稅局表示,當公司解散、廢止,或是合併、轉讓等情形發生時,應在45日內辦理決算申報;至於清算期間的清算所得,則要在清算結束日起30日內申報,若未依規定期限申報決清算所得,稽徵機關會依查得資料來核定應納稅額。

  官員表示,公司辦理決算申報的最後時限起算點,是以主管機關核准解散的「文書發文日」次日開始起算,若是被主管機關撤銷登記,則是以處分書「送達日」次日起算;而清算申報起算日,則是以實際辦理清算完結日為準,但若未在六個月內清算完結,就是以六個月屆滿日起算。
 
  第二種常見錯誤是清算期間跨年度時,營利事業所得稅率錯誤適用的問題。高雄國稅局表示,由於所得稅稅改後,營所稅稅率2018年起自17%調整至20%,而課稅所得額50萬元以下者分三年調整,逐年調增1個百分點。提醒公司辦理清算時如有跨年度,記得依據「申報」年度適用稅率計算稅額並繳納。
 
  舉例來說,某公司清算期間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清算所得為30萬元,課稅所得額在50萬元以下。國稅局表示,該公司若是在清算結束日起一個月內申報,應以申報時間、2020年的營所稅適用稅率20%,來計算稅額。
 
  最後,獨資或合夥組織變動時是否應辦理申報,高雄國稅局表示,合夥組織的公司若因有人退夥,導致合夥人只剩一人時,就不符合夥組織要件,必須辦理決清算申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