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移轉訂價查核 三類企業須留意
 
資料來源:2020-05-05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企業與關係人企業之間的受控交易,經常被國稅局列為查稅重點,台北國稅局表示,若企業高度仰賴另一家企業的智慧財產、原料,或相關交易金額占營收比重五成以上,即便雙方沒有從屬關係,很有可能會成為移轉訂價查核對象,業者應向國稅局證明交易並未受控,以免遭調整補稅。

  所謂的受控交易,就是指關係人之間從事交易,包括國內外子母公司之間,直接或間接被控制的交易。台北國稅局表示,企業申報營所稅時,如果年度間有從事受控交易,應按《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第21條規定,依規定格式揭露關係企業或關係人資料、從屬或控制關係及持股比例結構圖,以及彼此間交易資料,並備妥移轉訂價報告。
 
  官員表示,不過有幾種特殊狀況與關係人交易類似,但企業可以提出證明,主張交易符合常規,不必向國稅局提供移轉訂價報告。官員指出,第一種情況是企業高度仰賴另一家企業提供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專門技術等,相關經營活動的產值達同年度經營活動總產值50%以上;第二種情況企業的購置的原物料來自另一家特定企業,且交易金額達企業進貨總金額50%以上;第三種則是企業銷售商品給特定另一家企業,且該商品銷售收入達企業同年度銷售收入總額50%以上。
 
  官員表示,這三類情形依法都會視為受控交易,可能會有跨國避稅風險,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特殊市場或經濟因素而造成。因此查核準則也規定,企業可以在申報年度營所稅之前,提示的雙方股東名冊、董監事名單、公司登記等文件給國稅局,證明交易雙方沒有從屬或受控情形,以免未來遭移轉訂價查核。官員表示,只要不存在其他實質控制或從屬關係,依照財政部過去函釋,也可以排除適用移轉訂價查核準則。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