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追洗錢藏鏡人 善用五管道
 
【資料來源:2020-07-04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樂陞案、台股假外資逼金管會追最終受益人,洗錢藏鏡人要怎麼追?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宗志昨(3)日出席信託公會演講揭密,強調要從「境外法人出發鎖定自然人」,善用五管道就可以挖出藏鏡人。

  五管道包含橫跨經濟部投審會、中央銀行外匯局、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情資運用、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核心精神為以金流追蹤最終受益人,只要掌握到最終受益人,就能追出金流的絕大部分面貌。
 
  林宗志說,境外紙上公司簡單易開,許多帳戶是託管的銀行帳戶,例如,過去復興航空案件中,第二大股東只能查到託管銀行帳戶,但最終受益人才是最大關鍵。
 
  想要追到最終受益人,「從自然人出發掌握法人,從法人出發掌握自然人」。他說,國內公務員案件已經看不到用行李箱搬鈔票的事件,要清查一個自然人,進場調查時,就要先調查這位自然人的電子郵件。假設看到公務人員與會計事務所聯繫,又有催繳年費,極大可能代表,該名公務員透過會計事務所設立海外紙上公司,如此就能調閱到相關資料,這是從自然人找到法人。
 
  他再以樂陞案為例,起出許多不法交易、套了很多錢,國內約30億到40億元,錢都跑到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從OBU也可以找到自然人。假設有一筆錢要進入台灣投資,一定會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議完成後,央行外匯局會放行,此時就會有指定收款的國內銀行帳戶,國內金流就會浮現。也因此,第一管道可以調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法人券宗,匯入匯款買匯水單、受款人名稱與法人的銀行帳號。
 
  第二管道則為中央銀行外匯局,外匯局分為境內以及境外,如果要從境外到境內,投資部門必須在經濟部留下指定帳戶,也就是國內特定人帳戶,特定人帳號背後一定有緊急聯絡人,就能追到人。
 
  即使法人錢進來、匯出去都要經過央行外匯局,不過外國人投資條例規範一年內短期借款不用經過經濟部投審會,這成為漏洞,林宗志說,有一年查政治獻金案,就曾經發現國內某大家族利用短期借款方式規避。
 
  而假設要調查境外金流,就要透過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境內金流就是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包括交易人、代交易人,其中代交易人比較重要。林宗志說,有時候代交易人才是實質祕密歸屬人,聯徵中心有時候也可調閱境外公司在國內的相關金流。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