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從媽戶頭匯錢!幫買9200萬房地給孩子
符合1要件被課430萬贈與稅
 
【資料來源:2020-09-05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一名剛成年的大學生2019年間,在台北精華地段購買了契約總價9200萬元的房地,由於資力明顯不相當,因此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便介入追查。事後果真發現房地的款項是由這名大學生的母親所支付,因此應該申報贈與稅,最終經國稅局核定,母親應繳交高達430萬元的稅額。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第3款」規定,如果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則應繳交贈與稅;如果購置的財產為不動產,則以公告的土地現值或評定標準價格、房屋等,來評定贈與金額的多寡。
 
  台北國稅局舉例說明,剛成年的大學生於2019年間,在台北的精華地點購買房地,其契約總價達9200萬元,明顯資力不相當;經台北國稅局追查後,得知不動產為大學生的母親「無償」支付,資金是媽媽從自身戶頭轉至賣方的帳戶,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第3款」,因此國稅局便通知媽媽趕緊申報贈與稅。
 
  媽媽而後在規定期間內,依房屋的評定標準價格及公告土地現值合計3920萬元申報贈與總額;國稅局最終則核定媽媽應繳納430萬元的贈與稅額。
 
  台北國稅局提醒,如果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就會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第3款」的課稅要件,務必記得依法辦理申報,如果接獲國稅局通知,卻未在10日內補申報,則視同違反申報義務,將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4條規定,必須繳納稅額2倍以下的罰鍰。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