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 三要件
 
【資料來源:2020.11.12 經濟日報 / 記者 程士華 / 台北報導
  今年移轉訂價規定更新,台北國稅局表示,如果跨國企業在會計年度結算前,有意進行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申請變更繳稅情形,須符合三大條件,包括影響訂價的因素有契約為憑、帳簿也確實完成調整、所有受控交易參與人都已調整完畢,國稅局才會配合同步調整各類稅捐。跨國企業經營時如果遭遇市場價格波動,希望從集團關係人交易中調整價格,讓自身合理配置各國的租稅負擔,可以透過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機制。
 
  官員表示,以往跨國企業希望進行移轉訂價調整時,通常必須個案申請,國稅局審核核准後,才得以藉調整結果來減少相關的營所稅負擔,不過財政部去年底發布一道函釋,為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訂出明確規範,將從今年度開始適用,且適用稅目還跨及營業稅、貨物稅、關稅等各類稅捐。
 
  官員表示,在今年度起適用的新規定當中,申請方要滿足一定要件,國稅局才會配合調整相關稅捐,當甲、乙兩公司為關係人,而甲公司希望調整某產品的訂價,那麼首先,涉及這筆受控交易的參與人(甲、乙),事先都要在交易契約上敘明,這筆產品交易所依據的條件、所有可能影響訂價的因素,達成明文的協議。雙方若要調整訂價,就得說明是哪些原本說好的因素波動,導致必須調整產品價格。
 
  不只事前要有明文約定可調整項目,官員表示,如果要向國稅局提出稅捐調整,第二項重點在於,不論實際帳款取得與否,公司在內部財務會計帳上,應先把這筆調整所帶動的調束,列入應收、應付帳載數之中。第三,有參與到這筆受控交易當中的每個關係人,都要同時進行相對應調整,這點也應由申請方主動出具證明。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