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IMF宣布 人民幣納SDR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明年10月生效 召開「限制級」會議 通過對中國經改及讓人民幣成為國際性貨幣的信任投票。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30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人民幣「入籃」。執行理事會30日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入籃),並於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這是對中國經濟改革及要求讓人民幣成為國際性貨幣的一次「信任投票」,也期待中國能加速開放資本市場,並使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導向。執行理事會由24名理事召開「限制級」會議,募僚人員不得參加。理事會對各項議題通常採取「共識決」,而非正式表決。美國擁有17%的投票權,七大工業國家總共控制43%投票權;中國有3.8%投票權,由金中夏代表。
 
  IMF為了給予SDR使用國更多調整時間,決定將正式生效時間訂在10月。IMF會後將公布專家會議報告的細節,說明專家會議如何認定人民幣符合「入籃」的兩項標準,即中國貿易額占全球比率夠大,及人民幣已經成為「自由使用」貨幣,必須在全球交易支付及各大外匯市場中廣受使用。關鍵指標包括貨幣占官方準備、國際銀行負債比重和全球性負債證券的比重,以及在外匯市場的交易量。
 
  IMF官員表示,中國已經解決了一些問題,承諾每周發行3個月期國庫券,並對外國央行開放境內公債及外匯市場。
 
  IMF可能要求更多條件,包括中國進一步保證人民幣的基準匯率與利率更加可靠,使整個過渡期間更加平順;另外並可能要求中國承諾人民銀行節制匯市干預,使其他國家在政治上更容易接受人民幣「入籃」。
 
  IMF經濟學家普拉薩表示,「基於IMF迫切需要中國,因此並沒有多少選擇」,況且,以中國經濟規模之大,如果不讓人民幣「入籃」,將使IMF本身缺乏合法性。IMF官員及主要會員國都主張,中國為使人民幣「入籃」,已經落實多項重大改革。他們指出,此舉將增強中國內部改革派的聲勢,並進行多項重大改革。
 
  中國媒體預期,「入籃」將吸引相當於1兆人民幣以上的外資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但前提是中國更加開放資本帳。IMF官員表示,「人民幣『入籃』,改革派將能繼續居於上風,保守派現在已經沒有回頭路」。
 
閱讀秘書/SDR
  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是IMF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分配給會員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會員在發生國際收支逆差時,可用SDR向IMF指定的其他會員國換取外匯,還可與黃金、自由兌換貨幣一樣充當國際儲備。但由於只是記帳單位,不是真正貨幣,不能直接用於貿易或非貿易支付。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