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中韓FTA20日生效 降稅重擊台
 
記者許昌平、戴慧瑀/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與南韓官方9日確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12月20日生效並第1次降稅,2016年1月1日再展開第2次降稅。據雙方協定,20日第一波降稅,南韓有4126項,約占南韓總出口貨品的33.73%,關稅立刻降為零。此外,中澳FTA也將在12月20日生效。台灣智庫學者警告,中韓FTA在極短時間展開二波降稅,衝擊不容小覷。
 
  其中,服務業,中韓FTA同意2年內雙方採負面表列,展開包含金融在內的服務業及投資自由化的後續談判,對台灣衝擊相當大,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就曾以「令人不寒而顫」來形容台灣面對此危機,還無規畫應變的小確幸心態。
台4千產品遭殃
 
  大陸商務部表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南韓駐華大使金章洙在商務部交換外交照會,雙方共同確認中韓FTA生效日期。根據中韓FTA協定,在貨品降稅方面,分為立即降稅、及分階段降稅(分5、10、15、20年四種模式),在立即降稅方面,20日起將有11.69%(958項)出口至南韓的大陸農工產品立即降稅為零。
 
  南韓出口到大陸的產品有33.73%(4126項)立即降為零關稅,其中和台灣較有競爭關稅的工業品有4040項,例如尼龍等紡織長絲束項目關稅從5%立即降為零,錳鐵合金項目關稅從2%馬上降為零,生鐵項目關稅由1%立即降為零。
 
中澳FTA同日上路
  台灣擔心的面板、石化及工具機等,中韓FTA並未立即大幅降稅,有人認為短期降稅衝擊並不大,但李淳卻警告,中韓FTA二年內服務業及投資自由化將採負面表列開啟後續談判,這項以大幅消除服務業及投資各類限制為目標的負面清單談判,等於南韓充分掌握了與大陸互動的最佳模式,取得打入大陸市場的牛肉。
 
  另外,大陸駐澳洲大使馬朝旭和澳洲候任駐北京大使亞當斯(Jan Adams)在雪梨會面,雙方共同確認《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將在12月20日生效並第1次降稅,2016年1月1日第2次降稅,預估,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後,澳洲對大陸出口商品中,僅農業一項就將節省關稅約3億澳元。
 
旺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