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反洗錢評鑑 兩岸三地比拚
 
【資料來源:2017.06.0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兩岸三地明年同步接受國際防制洗錢組織新一輪評鑑,香港、大陸動作頻頻,接連採取反洗錢措施,台灣推反洗錢相關法令預告引爭議,最受關注的加強列管名單6月28日生效,並將提供一年輔導期。
 
  2018年第4季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將派人來台實地評鑑,評鑑結果若不佳,將嚴重衝擊我貿易、商業、人民金融活動空間,政府相關部會對新一輪評鑑莫不繃緊神經,巧的是,大陸及香港也排在明年做實地評鑑。
 
  為因應評鑑,台灣去年修正通過洗錢防制法,法務部並在5月初預告須加強客戶審查的名單,也就是所謂的高知名度政治人物「PEPs」(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s),預告內容引發各界爭論。
 
  須加入執行反洗錢行列的地政士、律師等,也傳出反彈聲浪,就連金融機構也抱怨法遵成本增加,現在政府相關部門到處「滅火」,反觀香港、大陸則接連採取措施,加強反洗錢力道,形成對比,讓國內壓力更大。
 
  官員表示,香港執行反洗錢向來嚴格,最近又修改公司法,將實質受益人入法,如銀行遇到法人客戶時,須做實質受益人審查,但客戶若不說,銀行也沒辦法,香港則強制公司須揭露實質受益人。大陸人行日前也將大額現金交易的報告標準(須申報標準),從人民幣20萬元調降為5萬元,反洗錢規定更嚴格。
 
  明年實地評鑑後,評鑑結果將在2019年7月出爐,對於台灣會否備感壓力?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目前都努力在做,這次公司法修正,法務部也有建議採實質受益人,目前研修中。香港確實採取很多作法,面對金融、貿易往來相關反洗錢,各國都用放大鏡檢視,面對全球化,台灣要更努力。對於PEPs範圍會否太大?陳明堂說,國際上有更嚴格的規範,預告結束後,有需要酌修的會來酌修。
 
  PEPs等相關子法預告後,預計6月28日生效。法務部官員表示,屆時會依修法時附帶決議,給一年輔導期,第一年以輔導為優先,除非很誇張或毫不做為的不會罰。
 
  官員強調,被列入PEPs對象,只是請加強看有無洗錢可能性,留存紀錄,不是限制交易,外界實不必過度疑慮。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