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歐委會洗錢和恐怖融資「黑名單」遭成員國一致否決
 
【資料來源:2019年3月8日 北京新浪網
  中新社布魯塞爾3月7日電 (記者 德永健)在沙烏地阿拉伯及關島、波多黎各等美國海外領地「上榜」后,歐盟委員會上月更新的洗錢和恐怖融資「黑名單」7日遭歐盟成員國一致否決。
  
  由成員國代表組成的歐盟理事會當日發佈公告,通報理事會一致決定否決歐盟委員會提交的「黑名單」,據此歐盟委員會將不得不重新擬定一份新名單。
  
  作為歐盟執行機構,今年2月13日歐盟委員會公佈最新洗錢和恐怖融資「黑名單」,隨後交由決策機構歐盟理事會審議。
  
  「黑名單」共圈定23個國家和地區。除伊朗、敘利亞、突尼西亞、葉門等已被全球反洗錢組織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點名」的國家和地區,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巴拿馬、關島、波多黎各、美屬薩摩亞、美屬維爾京群島等被歐盟單方「點名」的國家和地區。
  
  歐盟委員會當時表示,依據歐盟去年7月生效的「反洗錢第五號令」,此次擬定「黑名單」時採用了新的計算方法,執行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標準更加嚴格,最終在54個「候選對象」中敲定23個國家和地區。
  
  但歐盟理事會在7日的公告中批評歐盟委員會的決策過程「不透明且缺乏應變」,既未尊重「上榜」國家和地區的申辯權,也無法激勵這些國家採取果斷措施回應歐盟關切。
  
  據彭博社等媒體報導,成員國在商議時認為歐盟委員會擬定名單時沒有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同時擔心一些被「點名」的國家和地區可以輕易對歐盟發起反擊。
  
  由於計算方法「迥異」於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計算方法,2月13日「黑名單」剛一公佈,美國財政部就「深表關切」;巴拿馬政府也指巴方正在加大反洗錢力度,歐盟卻視而不見,明確要求歐盟重新考慮名單。
  
  根據「反洗錢令」要求,歐盟2016年起開始公佈洗錢和恐怖融資「黑名單」,其後會定期更新名單。一旦「上榜」,歐盟銀行和實體會對這些國家的金融活動加大審查和監控力度,從而防範、識別乃至攔截可疑交易,但不會涉及制裁、限制經貿關係、叫停發展援助等懲罰措施。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