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金管會嚴管TRF 增設防火牆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4)日公布最新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監管措施,未來銀行銷售尚未開放、或開放未滿半年的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給一般法人,必須事先送金管會或中央銀行審查,在銷售端再設立一道防火牆。
 
  一般法人意指,專業機構投資人及高淨值投資法人以外的客戶。未來銀行向專業機構投資人及高淨值投資法人以外客戶,提供未開放或開放未滿半年且未涉及外匯的複雜性高風險商品,必須事先送金管會審查;涉及外匯的商品,則送央行審查。
 
  TRF風暴起於2014年5月,不少投資人因看好人民幣升值,大量投資押注人民幣升值的TRF。然而,人民幣未升反貶,導致看升的TRF契約出現龐大損失,虧損不斷擴大,甚至危及部分中小企業正常營運。
 
  為降低TRF衝擊,金管會針對銀行辦理複雜性高風險金融商品商品,祭出多項監管措施,包括強化調高專業法人客戶條件、限制商品交易對象、訂定契約期限限制、損失上限、要求客戶繳交期初保證金等。
 
  根據法規定義,專業機構投資人是指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高淨值投資法人,則是淨資產超過200億元的客戶,比如鴻海、台積電等大型企業。若銀行開辦已滿半年的複雜性高風險商品,應於辦理首筆交易後,檢附文件函報金管會備查;金管會同意備查後,銀行才能辦理次筆交易。
 
  金管會也公布最新統計,截至5月底,人民幣TRF名目本金為367億元,另一個人民幣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DKO)為199億元,合計566億元,遠低於去年8月高峰時的1,351億元。
 
  象徵銀行潛在損失的存出保證金,截至5月底TRF加DKO合計416億元,亦大幅低於去年底的1,000億元。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投資TRF及DKO以專業法人最多,約2,000多戶,占所有投資人比重高達九成。專業法人指總資產在1億元以上的客戶。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