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國際政治人物 納防洗錢控管
 
 【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銀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明年有5大高風險業務,須高度警戒。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昨(25)日表示,最快11月底就會公布最新規定,明年1月1日起,銀行對於跨國匯款、國際政治人物、OBU客戶及交易、財管高淨值客戶、電子支付業開戶都必須強化客戶審查。
 
  銀行局上周邀集法務部、金融業者開會,確定「銀行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應注意事項」的修正方向,將在11月底前公布,明年1月1日實施,未來國銀必須設單獨的防制洗錢及反資恐部門,且必須要有高階主管專責負責督導此部門,另外海外分行也要有專責人員負責反洗錢及反資恐。
 
  銀行日後應強化客戶審查的5大高風險業務及商品,第一是跨國匯款。莊琇瑗表示,一般國外銀行不接受非本行存款客戶抱著大量現金要求匯款,但國銀目前並沒有拒絕,未來即是要強化客戶審查,尤其是跨國匯款的部分,除了要了解匯款客戶的身分、匯款目的,也要了解受款帳戶,若無法清楚了解,可以拒絕客戶的匯款要求,同時即便匯款不成功,都必須要通報疑似洗錢交易。
 
  第二是對現任或曾任國外政府或國際組織重要政治職務的人士、其家庭成員、有密切關係者,必須加強客戶審查。莊琇媛表示,國銀都有向國外訂購這種重要政治人物(PPP)資料庫,一旦名稱出現,系統就會跳出警戒,必須了解其要從事的交易或匯款目的,進行必要的通報。
 
  第三是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因為都是國外客戶及業務,屬於高風險業務,更要強化客戶身份及相關交易審查;第四則是財富管理的高淨值客戶的資產移轉;第五是電子支付業、資金移轉產業,會在銀行開戶,若涉及洗錢,將會連累銀行,因此銀行必須清楚調查其電支客戶的作業方式。
 
工商時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