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洗防辦、金管會接力 國銀因應APG馬拉松會考
 
2018年10月22日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APG即將在11月來台評鑑,金融圈傳出消息,金管會目前已提報「四家公股機構、兩家民營機構」的名單給APG參考,但由於APG屆時不見得會照單全收金管會的建議,因此名單之外的其他金融機構仍不能排除被「選上」的機會,因此現全體金融機構已展開最後時刻的全面演練。
 
  知情金融圈人士指出,包括行政院洗防辦在十月初找了13家金融機構參加「試前衝刺班」,包括台銀、兆豐、一銀、華銀4家公股金控,和彰銀,以及國泰金、中信金、玉山金等民營金控、上海商銀,還有中華郵政等均被指定參加。
 
  除此之外,金管會在本月18日再找提報名單上的金融業者進行模擬考,整個10月因此可說是APG大會考的「馬拉松大會串」,倘若金融機構在自家舉辦的模擬演練,更有不少是由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到現場督軍、指點。
 
  由於洗錢防制高度重視所謂的「跨境洗錢」風險,因此除了一般散戶的存匯業務,法人戶的清理、IRA(機構風險評估,據此把客戶分成高、中、低不同類型的風險分層管理)受到更多的關注,由於全國的法人戶,超過90%的比重都是大型行庫的客戶,因此也成為這波大型行庫應試APG會考的準備重點,尤重於了解法人戶背後的「最終受益人」。
 
  所謂「實質受益人」認定,合庫指出,會以三種標準且有優先順序列地認定;其一,持股超過25%為當然實質受益人;其二,倘若該公司並未有股東超過25%,此時將以有「實質影響力」來認定;其三,倘若上述都無法辨識,這時才會以該公司的董事長,認定為實質受益人。
 
  華銀主管也指出,現在正集中火力緊盯法人戶的實質受益人資料搜集,對於法人戶會請其提供財務報表、股東名冊、主要業務及資金來源去路說明等資料,來比對、印證法人戶的實質受益人。如果法人戶無法提供合適的資料,華銀也將視情況要求公司提出切結書或聲明書做為補充說明資料。
 
  兆豐則限期客戶必須在今年底之前,補齊諸如開戶目的、任職公司名稱、職稱、年收入、每月定期往來金額等資料,法人戶則要求填妥年營業額,甚至要供股東名冊、出資證明等,來協助判斷「實質受益人」。
 
  一銀則將分別在10月底之前,以及11月開始,分別進行三年一度的「中風險」客戶,和一年一度的「高風險」客戶重新盤查,將以二個月時間,即在明年1月、2月分別完成該兩種客戶群的調整。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