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OIU重現境外大戶 新加坡轉進的客源大增
 
【2019-08-11 工商時報 彭禎伶
  原本以為要「凋零」的壽險境外保險分公司(OIU)業務,6月重現曙光,單月有20張保單,保費收入約1,082萬美元(約新台幣3.36億元),是去年同期的5.3倍,其中如新光人壽4張保單就有723萬美元的保費,平均每張保費約新台幣5,600多萬元,據透露很多都是新加坡籍大陸客戶,且下半年還持續湧入。
 
  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金管會開放金融三O業務,即銀行的OBU、證券的OSU與保險OIU,就是要作境外來台旅客及陸客來台的生意,甚至設想可到機場設點,作轉機的客戶;但在民進黨執政後,陸客來台人數減少,所謂三O業務也不再強調。
 
  壽險OIU從2018年1月之後,已連續16個月單月保費都沒有突破千萬美元,今年3月更曾出現單月不到50萬美元的業績,即所有公司只拿到新台幣1,500多萬元的保費,比網路投保還不如,同時要作認識客戶等成本比境內業務更高,很多公司都已「棄守」,根本不再推出OIU保單,人員也解編。
但6月又出現1,082萬美元的保費,是21個月來單月新高,累計上半年OIU保費近2,781萬美元,衰退幅度從前五月的37%縮小到上半年同比衰退4.4%,若之後真有更多境外大戶投保,不排除今年下半年恢復成長,但因為大陸近來又限制陸客來台自由行的部分,可能仍要觀察是否會衝擊下半年的OIU業績。

 
  壽險業目前僅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在OIU業務上最為積極,從2018年到今年6月底,仍維持月月有業績,從未「掛零」,今年上半年富邦人壽以69件、保費1398萬美元,即約新台幣4.35億元,蟬聯OIU冠軍;第二名則是新壽的16件保單,保費959萬美元,即也有近新台幣3億元的業績。
 
  據了解,6月的OIU大單主要來自新加坡及香港,其中不少是擁有其他國籍的大陸客戶,進行全球資產配置,有一部分即是透過新加坡、香港私人銀行推薦來台投資債券、投保壽險保單,這些境外客戶投資前,多少會先來台灣考察市場,評估一段時間後才會砸大錢,許多大戶原本預計下半年來台投資、投保,就看第三季是否真的會落實。
 
  另外也有壽險公司表示,日本客戶對來台投保亦有極高意願,主要是日本利率低,台灣保單利率相對較高,且相對符合亞洲人愛儲蓄的特性,比起日本、新加坡等保單,台灣OIU的保單相對有競爭力。
 
  國泰人壽去年到今年在OIU業務上,相對「佛系」,上半年僅12件保單,保費249萬美元,即約新台幣7,700多萬元,雖是業界第三名,但多是小保單,國壽今年也正在檢視、檢討,是否重新衝刺OIU業務。
 
  去年因為防制洗錢評鑑,壽險OIU業績大衰退,不少壽險公司不再推出OIU商品或解編工作小組,去年全年保費不到5千萬美元,比前年衰退7成以上,主因即是要認識客戶(KYC)上難度提高,影響客戶投保意願,壽險公司也擔心承擔過高風險,未來金檢時可能被視為缺失,另一原因也有陸客來台減少,投保來源亦減少。
 
  現在壽險公司透過與境外私人銀行理財部門合作,許多是擁有其他國籍的大陸客戶,其總資產極為驚人,台灣只是其全球配置資產的一部分,另外也有從香港轉介的客戶,目前就看下半年OIU業績是否真的起死回生,也看其他壽險公司是否會重回此一市場。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