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資金專法 首年磁吸2,166億
 
工商時報 林昱均 2020.08.19
  境外資金專法上路滿周年,財政部18日公布統計,首年申請匯回金額達2,166億元,實際匯回則是1,390億元,其中有449.4億將投入實質投資、占比約32%,以投入電子資訊產業最多。
 
  我國《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自2019年8月15日上路,台商首年適用8%稅率、第二年則適用10%稅率,若申請實質投資,可再核退半數稅款,稅率可降為4%、5%。
 
  官員指出,資金專法前8個月每月匯回金額約80億元~120億元,相對來說較為冷清,甚至一度認為無法達到1,333億元低推估目標。不過,自今年2月起,中美貿易戰未歇,而且擴大到科技戰範圍,如美國封殺華為、抖音,另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國際趨勢下,台商不得不調整產業鏈,搶搭資金專法首年末班車。
 
  在今年7~8月,每天都有20億元~30億元金額申請適用專法匯回,企業端多半從香港OBU(境外金融中心)帳戶匯回資金,個人端也是從香港帳戶匯回居多。
 
  官員認為,因我國資金專法綁定CFC日出,最快2022年上路,台商透過會計師諮詢服務多半已經了解海外稅負風險,預計專法第二年還是會有資金回台,但規模仍然無法預估。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金專法首年有1,022件申請案,其中七成為個人、三成為企業,但是申請匯回金額僅四成為個人、企業則為六成,官員指出,顯見台商企業為主要資金回流動能。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目前有146件申請實質投資、金額達449.4億元,投入產業以電子資訊業138.5億元最多(30.8%),民生化工業為100.8億元居次(22.4%),金屬機電業則是50.1億元(11.2%),其他業別合計約160億元(約35.6%)。
 
  以實質投資案規模而言,超過10億元共有9案,而1億元~10億元有72案最多、1億元以下為65案則是居次。不過,經濟部指出,實質投資著重於產業轉型,有71%資金投入到設備與技術,26%為擴廠或營運的建築物,剩下3%則是其他項目,投資地點多位於北部(約四成),中部、南部約略為三成與兩成,跨區域投資案件為一成。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