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反洗錢 KYC是關鍵
 
【文/精博國際顧問 莊勝勳】
    「KYC(認識你的客戶)」在2017年各國金融業界中,絕對足以登上熱門搜尋關鍵字。以境外公司來看,從註冊地政府針對公司股東董事資料收集,到銀行帳戶追蹤法人戶之最終受益人,都是源於同一概念—防制洗錢。
 
  海外地區各註冊國以第一線人員的初步判斷、內部結構的呈現、所有成員的資料補充做審核,然而,若是客戶無法或不想配合,將面臨註冊國最終極手段,就是辭去對該公司之註冊代理人職務,則將無法維繫法律效力銜接,如此一來,客戶將無法取得該公司存續證明文件。
 
  存續證明影響多大,如該公司是控股公司,存續證明無法取得,即視同母公司已不存在,對於投資地區之相關查核,恐無法交代,進而影響投資當地子公司、孫公司之營運。
 
  對銀行帳戶的影響,亦在存續證明已無法取得的狀況下,面對台灣金管會5/22發佈的OBU管理辦法修正案,是無法符合現今銀行對於OBU帳戶之審查,如此一來,可能面臨輕者帳戶被凍結,重者被強制關戶。不僅影響到控股母公司,甚至投資地區的子公司想把盈餘匯出,也會遇到問題;若發生在貿易戶,買方匯入會遇到問題,支付賣方款項也將受阻;若透過帳戶做資產管理,所購買長年期之商品,因存續問題導致商品年限到期後資金無法贖。
  
  從防制洗錢的角度來看,金融監管單位對於金融帳戶之KYC,除資料補全外,還有一大重點就是資金進出的合理性,合理的貨款支出、合理的盈餘匯入、合理的分紅機制,加上配合金融單位的資料檢核,防制洗錢機制及KYC將帶來更安全的操作環境。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7.12 A12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