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陸公司法翻新 業者警戒
 
【文/精博國際顧問部執行副總 陳冠辰 】
  今年7月30日公告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繼簡化註冊資本驗資到位的政策後,進一步放寬新外資企業設立申請「採備案」方式的優化服務,對已設立的原外資企業,該辦法第六條中也簡化了八大項公司變更事項改採”事後備案”方式,真正朝向簡政放權的方向執行,此其中包含過往都必須由工商管理主管單位審批同意後始可執行的”股權、合作權益變更”,都改採只要該公司最高權力機構作出決議後即為有效,但何謂最高權力機構可能是許多公司的實際股東從未思考過,也未在章程中有所約定,則此是否會造成資產輕易被董事會決議出售而股東不察,將是未來公司會面臨的經營風險問題。
 
  另9月1日出臺的最新大陸公司法司法解釋,對招開股東會、董事會的決議效力及股東知情權、利潤分配等等實務經營,有了更清晰的法律面要求,在結合新公司法及新制度的明確與開放下,需要更關注於公司經營的明確制度規範,而其中仍建議股東們應審慎的檢視章程中的合規性與公司治理需求,將公司的最高權力機構定議清楚、各類會議招開有效要件、重大事項表決通過基準、股權利益執行說明等等約定於章程中,才不會因制度模糊造成決策瑕疵或規則過於寬鬆代來風險,因”開放”與”誠信”伴隨而來的是凸顯出公司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尤其股東對公司利益權責在章程如何執行約定,都將成為重要的法令管理及判決依據,企業切勿再輕忽章程中的公司治理規範,造成未來公司經營上的紛爭,屆時傷神傷財,不得不慎!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11.30 A10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