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KYC效應  境外公司開戶趨嚴
 
文/精博國際顧問總裁 龔泰平博士
  全球因為反恐及防制洗錢的潮流,對金融管理更趨向嚴格,連帶的對境外公司的管理也加強了,銀行開始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s,瞭解客戶),進行帳戶審查(Account Review),首當其衝的是OBU,且逐漸延伸到DBU(一般本國帳戶),通常是查證開戶的境外公司是否有效存在,因此銀行要求客戶繳交董事任職證明(Certificate of Incumbency,簡稱COI)及存續證明(Certificate of Good Standing,簡稱CGS),有的銀行要求這兩項證明,有的銀行要求兩者之一,通常會是董事任職證明。

  上述兩種文件均是要由註冊代理人(Registered Agent)核發或代向註冊局申請,相對的註冊國政府對註冊代理人的管理也變嚴格了,未確實落實KYC者即處以罰款,嚴重者或失誤件數多者則吊銷執照,因此註冊代理人也變嚴格了,對未能遵循法規(符合Compliance要求)者,註冊代理人輕則不核發證明書,屢催不繳KYC文件者,則乾脆主動辭去註冊代理人,使客戶成為沒有註冊代理人的境外公司孤兒,相對的境外公司也不能使用了,結果帳戶被銀行凍結或拒絕使用。
 
  因此現在對產業生態來講,註冊代理人變的重要了,客戶與註冊代理人討價還價的時代已過去了,在銀行法遵(Compliance)要求下,為確保帳戶能正常使用,客戶只有配合一途,配合註冊代理人的規定,做好Compliance,以取得董事任職證明書(COI)及存續證明(CGS),整個局勢的改變是客戶與註冊代理人的關係由以往客戶為買主的買方市場,轉變為雙方合作的市場,這是2018年起在境外公司市場的變化,也是客戶在處理境外公司的應有的態度,境外公司也被認可,逐漸走上檯面,但其免稅、保密的特性仍存在。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1.24 A14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