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OBU做好KYC的重要性
 
Know Your Customer 還是 Kill Your Customer?
 
文/精博國際顧問協理 龔峻立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將來台實地評鑑,國內因此掀起OBU客戶盡職調查,KYC成為耳熟能響的名詞。KYC原意為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依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銀行應以RBA(風險基礎/風險為本)過濾客戶,是一個管理風險與降低風險的概念。管理風險與追求零風險是截然不同,後者會陷入去風險化(de-risking),此時KYC就成Kill Your Customer(錯殺客戶,趕走客戶)。
 
  世界銀行2016年針對去風險化提出警訊與看法,說明此會使個人與商業活動被銀行排擠,造成客戶進入非正規金融管道,與洗錢防制的初衷背道而馳。
 
  我國參與2016年APG第19屆年會的出國報告中提到去風險化會減少客戶使用金融服務的機會,產生資金地下化問題。
 
  香港金管局2016年向銀行發出”迴避風險與普及金融”一函,提醒銀行盡職調查是管理風險,非追求零風險,若期望盡職調查能讓洗錢資恐活動絕跡,是不切實際的。本月17日,香港金管局對香港上海商業銀行(上海商銀港子行)因洗錢防制缺失處罰500萬港元時,也再提醒風險為本的盡職調查,並不是要求銀行追求零風險。
 
  OBU執行盡職調查造成近5萬戶關戶。其中確實有客戶是因境外公司瑕疵、失效等問題,遭銀行終止業務關係,此舉符合盡職調查的目的,但也有客戶是因去風險化,遭銀行排擠。
 
  去風險化是存在的現象,會使KYC從Know變成Kill,建議客戶境外架構要完整、交易要保存憑證,對銀行的詢問採取配合態度,若遭銀行排擠切勿改走地下管道。現是法遵優先的時代,至於去風險化問題,得仰賴主管機關指引與宣導。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8.28 A10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