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社保新規  不能輕忽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為確保社保徵收體制平穩推進,大陸人社部出了(2018)-246號通知,規範各執行單位除了需充分認識穩定社保費徵收工作的重要意義,嚴格執行現行各項社保費徵收政策外,也嚴禁自行組織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等五項。
 
  而許多企業在國務院宣布2019年起稅局全權徵收社保費後,才驚覺原來以最低標準薪資為繳納基數是錯誤的舉措,將有補繳、處罰、滯納金甚至被列入失信企業的欠款名單中,雖然此通知因”嚴禁自行組織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的規範,暫緩部份稅局進行的歷史欠費清查動作,但企業切不可以為過往社保欠繳歷史問題已告一段落,應利用此段時間,檢視公司對社保五險是否執行正確?是否全員投繳?是否按實際薪資投繳?而未來在全員足額薪資投保繳納下的費用將是多少?對公司營運短、中期有哪些衝擊影響?
   
  大陸當局已強化多部門的合作,建立共用的資訊平台以共同梳理後續問題,何況後續稅局將可輕易勾稽出企業對員工薪資與五險繳納申報的數據差異,將突顯出企業的既存風險,而另為企業所忽略的是大陸在福利政策改革推動中,社保已更貼近百姓的生活,新社保福利機制下將讓員工更在意他(她)們在社保中的權益,因此,建議台商企業應瞭解社保費補繳、徵繳的最新規定,評估社保新制即將引起的影響,妥善規劃因應策略,才不會發生類似2013年的大規模勞動糾紛爭議。相關規劃精博歡迎台商企業來電預約諮詢!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10.31 A12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