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境外公司留意有效存在
 
【文/精博國際顧問部 莊勝勳】
  2018是防制洗錢大年,針對銀行帳戶OBU和DBU最終受益人盡職調查、金流進出性質查核、交易對象KYC等,政府與金融機構投入了高成本在防洗錢法制定及法律遵循。愈趨嚴謹的市場反應,在OBU開戶前三季總數不到7,000戶的數字上呈現,相較去年同期減少近50%,等於是腰斬!但央行10月公佈的OBU總資產卻增加3.5%來到2,030億美元!這意味著當前有OBU的境外公司,居多以實質營運、控制海外公司股權、財富管理為主。
 
  前段所言意味著境外公司的”有效存在”顯得必然重要。例:上市上櫃公司層層架構的投資佈局,倘若中段控股公司失效,影響的可是後段子公司、孫公司的投資經營及盈餘匯出,嚴重將導致母公司無法合併營收!
       
  「公司的有效存在」已是必然重要,在防制洗錢意識高漲的2018,境外註冊國當前要求的DD(Due-Diligence盡職調查)及KYC(Know Your Customer)亦不惶多讓,未合規則無法符合有效存在,列舉幾個註冊國要求DD、KYC:
一、 英屬維京群島、薩摩亞、安奎拉 → 最終受益人盡職調查
二、 塞席爾、開曼 → 權益所有人名冊歸檔
三、 香港 → 重要控制人歸檔
 
  公司需DD並非境外公司獨有,我國107年8月的公司法新制也要求持股超過10%的股東須作登記。許多客戶與秘書公司不甚了解合規的殺傷力道,導致最終傷害落在客戶權益,在國際間金融組織愈趨嚴厲的KYC要求下,慎選秘書公司才是作好健全規劃最初始也最重要的一步!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12.26 A12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