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留意金稅三期體制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大陸近年的措施不僅積極開放,也建立以「金稅三期」為主的現代化財政管理體制!雖然只要是合法的完稅所得都可申請匯出,但仍有不少企業或個人因交易不當導致資金操作陷入風險,故瞭解目前法令規範、調整營運結構有其必要性!
  
  2017年5月中國人行發佈加強開戶管理及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措施通知後,同年7月起執行的三項重大規定:一是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規範了在中國境內、外資金匯款往來額度,尤其對現金存取一日內不得超過五萬人民幣,自然人境內資金單日往來不得超過五十萬人民幣等的規定;二是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資訊盡職調查管理辦法,不僅嚴謹要求境外個人在大陸開戶的控管,並對大額存戶(六百萬人民幣以上)進行了風險觀察;三是增值稅發票開立新規範,已將發票流、物流及金流統合為一,有虛開發票、虛購發票及未開票交易者,都將在金稅三期系統上呈現異常,被列入查核對像!
 
  緊接著國辦函〔2017〕84號提出關於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而9月1日起每天採集境外單次提領達人民幣1000元以上的記錄,以對資金不當提領進行即時管理!2018年1月1日起已將銀聯卡境外提現修正為以每人每年十萬人民幣,故習慣以銀聯卡在境外提取現金者要注意額度控管,避免被列入洗錢關注對像!
  
  上述諸多政策都是台商必須瞭解的,尤其未來進行土地或股權轉讓的重大交易評估,切勿再以過往所謂”市場潛規則”來處理,否則一不小心變成偷逃漏稅且資金無法合法匯出,長年累月在大陸辛勞的打拼,換來的將是得不償失的苦果!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2.27 A14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