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國際法規變革 境外公司新挑戰
 
感謝經濟日報專訪 本篇刊登於110年2月8日 A16版
 
 
【文/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 龔峻立】
  國際商業公司(俗稱境外公司)近年頻遭抨擊低稅率、零稅率是這些註冊國被廣泛採納的主因,事實上這些境外公司註冊國並非單純因為低稅率、零稅率而備受歡迎。這些註冊國的成功在於一個特性—政治中立! 以及貫徹到稅務中立(或被指稱為低/零稅率) 、高度法治與法律保障、保護隱私等三大要件,且當地主管機關積極提供一個方便、靈活的框架,因而受到廣泛使用。
  
  隨著不同時空背景有著不同的價值與標準,過去所謂的方便、靈活,在5年前開始被認為是隨便。過去公司股東、董事資料由註冊管理公司全權自理,現今被認為是資料殘缺,因而開始需要境外公司嚴格落實所有管理紀錄的歸檔。過去OBU開戶作業方便,後來也被認為會造成幽靈公司及洗錢防制的缺失,在2017年起也開始要求嚴格查證公司的存續證明。
 
  新的時空背景也改變台商使用境外公司的目的。過去稅務規劃及大陸投資是台商使用境外公司的重點,甚至唯一目的。但隨著共同申報準則(CRS)推動的跨境金融資訊透明及洗錢防制風潮下,驅使著法令遵循,以及符合稅法日益複雜增加的稅務法規要求,同時因多年來國際化過程中衍生出的全球資產投資配置,多數台商也從創造財富進入妥善保存財富的風險控管階段,開始重視境外公司對於資產保護傳承的效益。也著重境外公司對於事業版圖可以提供靈活架構、對投資人友善的框架處理。
 
  近期國際秩序動盪多變,尤以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最具指標,為避免落入歐盟黑名單,各個境外公司註冊國倉促通過經濟實質法。隨著歐盟名單一年多變,經濟實質法也被迫一再調整。開曼第一年度的經濟實質申報(Reporting)原定2020年12月底到期,但卻在到期前臨時展延2次,同樣的貝里斯的智慧財產權申報表,原定2019年12月底到期的,最後也同樣展延2次。
  
  目前開曼與英屬維京群島已經完成第一年度的經濟實質申報。以英屬維京群島為例,公司申報為法規範圍外(out-of-scope)及純控股公司型態的占比為多數,代表需要在當地有經濟實質(俗稱落地)狀態的公司比例不高,對多數公司衝擊也較小。
   
  今年將會有更多國家展開第一年度的經濟實質申報,貝里斯及模里西斯即將開始核發稅籍號碼,模里西斯的第二類型公司(GBC2)於今年6月底前也須轉為特許公司(Authorized company),塞席爾則強化實質受益人名冊歸檔作業。去年是境外公司資訊混亂的一年,而今年,將是境外公司申報繁忙的一年,後續台商面對境外公司快速、多變、法規發展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如何掌握正確訊息會是一大重點,而如何做出最恰當的安排將是一項挑戰。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