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境外公司主體資格效力,不容忽視
 
2021/03/31 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 龔峻立】    
  過往台商不太重視境外公司法人主體的有效性,加上偏頗的紙上公司錯誤觀念,未把境外公司當作實質公司看待,導致台商累積了一批失效的境外公司(沒繳年度規費)。
 
  但隨著台商事業有成,開始發現這些境外公司連動龐大資產,才正視境外公司並非紙上公司而是實實在在的法人主體,家族爭奪境外公司股權、併購境外公司股權、交易糾紛向境外註冊地提告等都印證境外公司法律主體的重要。
 
  2017年國內強化對OBU客戶盡職審查,在要求金融機構確認境外公司有效性中,直接將這批失效境外公司的老問題引爆。而對境外公司盡職審查近年也從銀行開始擴散到一般商貿,越來越多國外廠商對交易對象(境外公司)也展開盡職審查,確保交易建立在有效法律基礎,未來糾紛才不會求償無門。
 
  境外公司的效力已不再是繳年費就有效,董事須落實各式年度申報,如經濟實質申報、稅報、年度申報等。然而這些年度申報又不斷更新調整,提醒台商更需要注意因多變的要求帶來申報錯誤的風險,舉例貝里斯原訂今年3月底須完成稅報,但臨時展延至9月底;開曼經濟實質申報(reporting)原訂去年12月底到期,最後2度展延至今年4月底。
 
  過去面對失效的境外公司,只要仍在當地的法定期限內,僅需補繳年度規費及罰款便能恢復公司,但近年境外公司多出許多年度申報工作,每個工作違規皆會產生罰款,也增加恢復公司的複雜度。
 
  台商發現公司架構中有失效的公司,建議應盡早辦理恢復,尤其控股功能的公司失效,必須立刻恢復或辦理架構調整,否則將嚴重影響其投資子公司、孫公司的存續及名下資產的產權。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