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模里西斯7月1日起新制上路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1年6月30日 A9版
 
【文/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 龔峻立】    
  模里西斯的全球企業公司類型二(GBC2)今年7月1日將步入歷史,可依照新制轉為特許公司(Authorsied Company)。借重其與46個國家地區簽定租稅協定的優勢,投資控股為台商使用模里西斯主要功能。
 
  模里西斯公司型態分為三種類型:國內公司、全球企業公司類型一(簡稱GBC1)、及全球企業公司類型二(簡稱GBC2)。GBC2型態不適用租稅協定,但維繫成本低,且可適時轉換成國內公司或GBC1型態來享用租稅協定,也是台商設立的主要型態。
 
  改制主因來自2017年12月歐盟發佈的稅務不合作名單,許多國家為脫離黑名單陸續制定經濟實質法因應。與其通過經濟實質法,模里西斯在2018年採取改制的方式,新制為國內公司、全球企業公司(簡稱GBC)、及特許公司。
 
  模里西斯與2018年汶萊結束國際商業公司業務完全不同,除了遷冊或註銷外,模里西斯可以「轉換公司型態」繼續留在該國。原先GBC2公司可向金融局與註冊局申請轉換為新制的GBC公司或特許公司,但若未能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轉換,當地金融局將在7月開始命令該公司辦理清算,但GBC2公司往往持有跨境資產,因此實務上的清算將如何執行仍是未知數
 
  新制的特許公司將增加年度稅務申報,且需強化盡職審查。新制給了三年過渡期申請轉換公司型態,但截至2021年4月尚有75%的GBC2未採取任何動作。公告改制後,模里西斯已在2019年10月領先開曼、英屬維京群島晉升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的白名單,模里西斯表示將持續保持優良的國際形象,讓境外公司使用上發揮更大效益。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