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動盪的時代下,境外公司資產保護效益浮現
 
2023/06/16 經濟日報 劉美恩撰稿
 
提要:中立特性凸顯價值,註冊國修法頻繁,及早檢視申報是否正確落實 降低移轉或繼承難度
 
  精博國際顧問總經理龔峻立指出,近期發現,辦理境外公司繼承的相關案件較往年增加許多,這讓他聯想到之前新聞報導,今年3月的房屋繼承移轉棟數與繼承移轉面積同樣也雙創新高。他認為,台灣逐漸步入超高齡社會後,繼承狀況將越來越為普遍,再加上近幾年疫情因素,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的升溫下,在諸多動盪的時代下,境外公司在資產保護的效益開始被重視。
 
  龔峻立表示,台商使用境外公司的時空背景是因台商在大陸投資興起,當時政府戒急用忍的政策,規定台商去大陸必須「間接投資」,因此境外公司成為兩岸投資貿易的最佳工具,加上境外公司的節稅性,促使台商在早期就以註冊境外公司做為控股公司的投資架構。而隨著全球化的時代來臨,許多台商在世界各國都擁有分公司與資產,若以境外公司做為控股公司的投資架構,一旦發生長輩過世需辦理資產繼承時,或當企業或家族需要進行營運轉換時,無需各國逐一辦理分公司資產移轉或繼承,只需辦理控股公司資產繼承或轉移程序,相對簡化了程序。而且,一旦發生家族爭產、繼承紛爭的問題時,紛爭可侷限在控股公司,不影響旗下營運公司的日常經營。
 
  他指出,近年國際政治動盪加劇,各式各樣的對立政策頻繁出台,各行業只要涉及跨境業務,都面臨到額外的法規多變風險。許多境外註冊國政府主張維持中立是境外公司過去普及的原因之一,但此主張一直未被台商廣泛重視,如今國際情勢的動盪及對立,為規避商業風險與妥善處理資產,其中立的特性反而凸顯出它們的價值。
 
  龔峻立表示,然而,近年在國際要求各註冊國修法因應下,境外公司被要求新增各種年度申報工作,例如經濟實質申報、財務概要申報、盡職審查資料報備等,若沒有用正確的觀念去做每年該交的申報作業,可能導致境外公司失效或者有瑕疵,使繼承的申請作業變得窒礙難行,讓境外公司原本應該有的資產保護效益無法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就相當可惜。
 
  他認為,在法規變化多修改頻繁已成新常態下,建議台商企業應花點時間檢視各項境外公司的年度申報是否正確落實,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導正的成本也最低。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