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最新訊息/精博消息
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 BVI、貝里斯除名
 
 
 
【文/精博國際顧問副總經理 龔峻立】
  歐盟2月18日再次更新稅務不合作名單,將英屬維京群島、百慕達、貝里斯列入白名單,但開曼、塞席爾、巴拿馬與帛琉被列入黑名單,此為自2017年首發至今的第13版。
 
  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分為2類,分別歐盟認定未配合(俗稱黑名單)、歐盟認定有意配合(俗稱灰名單),脫離名單則是歐盟認定已符合標準(俗稱白名單)。此次名單令人訝異,因開曼確實積極配合通過經濟實質法並多次修訂細則與指引,去(2019)年底更是領先他國啟動經濟實質聲明(Notification)的申報;而為配合歐盟反對零稅率、低稅率稅制的立場,塞席爾則採取廢除免稅制度。
 
  台商應關注的重點不是在黑、灰排名,而是在各註冊國後續的修法。歐盟最終目的是希望各國修法,達到歐盟所訂的標準,制裁黑名單僅是歐盟為達到目的的手段。
 
  開曼、塞席爾過去都已修法,表示配合歐盟的立場明確,但修法未達歐盟標準。歐盟已預告下次名單更新為10月,推估兩國最終修法版本,恐得等到10月才會明朗。
 
  與台商相關的一個亮點則是貝里斯,貝里斯曾在去年3月第8版名單,從灰名單跌入黑名單。在第12版名單躍回灰名單,此次更晉升白名單,但連帶代表貝里斯近期會針對修法展開。與其關注黑、灰排名,台商應將重點擺在各國修法後產生的額外作業。
 
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 2020年2月18日 第13版
 未配合 12國
 (黑名單)      
開曼、美屬薩摩亞、斐濟、關島、
帛琉、巴拿馬、 薩摩亞、塞席爾、
阿曼、千里達及托巴哥、萬那杜、
美屬維京群島             
 有意配合但未達標 13國
 (灰名單)
安奎拉、澳洲、波士尼亞、波札那、
史瓦帝尼、約旦、馬爾地夫、摩洛哥
、蒙古、納米比亞、聖露西亞
、泰國、土耳其
 本次脫離名單
 (白名單)
英屬維京群島、貝里斯、百慕達、
安地卡及巴布達亞美尼亞、巴哈馬
、巴貝多、維德角、庫克群島、
古拉索、馬紹爾、蒙特內哥羅、
諾魯、紐埃、聖克里斯多福、越南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