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周杰倫概念股上市喊停 凸顯香港IPO環境低迷

【資料來源:2023/06/14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原定今天在香港風光上市的周杰倫概念股「巨星傳奇」,9日突然宣布延後上市計畫,原因是認購嚴重不足。分析多指向當前香港IPO市場環境低迷,新股募資金額已被印尼超越,跌至全球第5。
 
  綜合投資界、星島日報等陸港媒報導,巨星傳奇9日宣布延後上市計畫,所有認購款項將不計利息悉數退還給申請人。該公司表示,「綜合當前的市場環境以及各項因素」,將刊發補充招股章程重啟招股。
 
  按照原本計畫,巨星傳奇將在全球發售逾1.26億股,當中4800萬股屬現有股東的舊股,每股招股價介乎港幣5.5至6.3元。認購的基本門檻為500股、合計港幣3181.77元(約新台幣1萬2400元),價格並不高。
 
  報導說,經歷多輪遞表,這是巨星傳奇距離IPO(首次公開募股)最近的一次,上週火速完成港股招股,並引入兩大基石投資者,共認購價值1800萬美元的股份。但卻在臨門一腳突然喊停,讓人意外。「募資規模比較大,實際就是沒融到,發行失敗了」,一名香港券商保薦人士分析。

  陸媒證券時報引述知情人士也稱,巨星傳奇此次撤銷IPO源於路演反應不佳,認購嚴重不足,與公司預期有差距,致使暫停上市計畫。另有知情人士稱,這一次巨星傳奇擬上市發行過程中,有投資方在分配股票後拒絕付款交割,也有部分份額公司企圖以7折出售但也沒有得到足夠認購意向。
 
  雖有投資人稱巨星傳奇「公司基本面太單一,二級投資者不太會買單,上了也是破發(跌破發行價)」。但分析多指向當前香港新股市場環境差。受大盤不振影響,香港市場新股破發頻現。2023年前5個月,港交所共誕生27支新股IPO,數量有所增加。但這些新股表現並不盡如人意,首日破發率高達59.26%。尤其是最近的5月,5支新股全部首日破發。
 
  若以首日掛牌表現計算,投資今年香港上市新股的虧錢比例高逾55%。有投資者不經感慨,港股IPO正在經歷至暗時刻。因為整體走勢低迷,投資者不再輕易買單,港股IPO開始找不到基石投資人。

  報導指出,現在港交所門前還排著一條長長的隊伍,累計有超過600家公司排隊等待聆訊,其中529家沒有進展,84家處理中,2家被發回。有觀點認為,除非下半年IPO活動回暖,否則今年香港IPO件數很可能會低於去年。若如此,這將是自2019年以來,香港連續第5年IPO數量下跌。
 
  過去14年,香港曾7度登上全球募資額榜首的IPO集資地。但據專門追蹤IPO的數據提供商Dealogic上月底統計,印尼現在已超越香港躍居全球第4大IPO市場,僅次於中國、美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報導引述香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新股市場環境本來就很差,在巨星傳奇暫緩上市之後,投資者對認購新股更加有戒心,他也不憧憬下半年新股市場會好轉。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