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中國制訂對外關係法 以反制美國和西方
 
【資料來源:2023/06/30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中共當局頒布對外關係法並將於7月1日起實施,美國媒體29日報導說,這是中共建政迄今首次以法律確立的外交政策,藉此反制被中方視為來自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的威脅,卻將使得中國更加鎖國。

      習近平28日簽署由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法」。

      美國之音(VOA)報導說,這項自中共建政以來首次頒布的對外關係法,凸顯北京當局試圖以法律形式確立習近平倡議的「戰狼外交」。

      特別是自習近平主政以來,中國的外交依仗著日益強大的經濟實力,開始講究有所作為,不僅以一帶一路計畫擴大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及軍事影響力,而且竭力推崇戰狼作風

      尤其當前北京與美國及其西方盟友關係陷入困境之際,於是北京當局藉由立法規範如何處理對外關係,以強化被中方視為威脅的行動予以「反制」的權利,特別是對抗美國政府頒布的高科技產品和設備禁運。

     即因如此,中國對外關係法第33條明定:「對於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權採取相應反制和限制措施。」

      至於反制和限制措施的確定和實施,則由「國務院及其部門制定必要的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建立相應工作制度和機制,加強部門協同配合」。

       報導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引述美國丹佛大學柯貝爾國際研究學院(Josef Korbel School of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趙穗生指出,這部法律更像是習近平的外交政策聲明。

      他說:「為了反制西方的遏制,習試圖動用他可以動用的一切手段,包括所謂的法律手段。」

      另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對外關係法秉持習近平思想,基於一中原則與各國建立和發展對外關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對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中國將依此法反制和限制。

      報導說,像是對外關係法第8條明定:「任何組織和個人違反本法和有關法律,在對外交往中從事損害國家利益活動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如此形同箝制所有外國人的政治表態,以致中國將更加閉關鎖國。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Houston)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告訴RFA,中共當局的這套法規影響所及不只國家層次,連帶民企在中國投資,甚至赴中旅遊都必須依循一中原則和黨集中領導

      他說,中國透過這方式影響所有外資的政治態度,某種程度鉗制所有外國人,雖還不及香港國安法層次,但已趨近香港國安法的範疇。

      分析中國制訂對外關係法的動機,葉耀元指出,美中關係陷膠著,並未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訪中改善。

      他說,而俄烏戰更衍生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Group)兵變,想必中國政府擔心國外勢力介入造成政權不穩定。

      葉耀元表示,雖然北京當局已透過檢調、偵查系統騷擾外國人,但對外關係法實施對中國害處更大,未來可能更鎖國,外商赴中投資和交流會減緩,甚至斷裂。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