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北京實施擴張版反間諜法 跨國企業加速與陸「數據脫鉤」
 
【資料來源:2023/07/1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實施更嚴格數據及反間諜法律,在中國大陸營運的跨國企業正加速推動「數據脫鉤」。(美聯社)
 
      由於美中關係惡化、中國大陸實施更嚴格的數據及反間諜法律,在中國大陸營運的跨國企業正加速推動「數據脫鉤」,區隔中國大陸和其他地區的資訊科技(IT)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中國大陸7月1日起實施擴張版的「反間諜法」,執法人員接連突襲及制裁美國企業,已使中國大陸的外商承受更大壓力,全面推動中國大陸數據的在地化,並區隔IT系統。

      報導指出,美國麥肯錫、波士頓顧問集團及Oliver Wyman等顧問業者都正在進行IT系統區隔工作。

      年利達律師事務所的上海數據法遵專家羅伯茲表示,「跨國企業擔憂反間諜法之名,而間諜一詞本來就會令人擔憂」。他表示,北京當局4月頒布最新版「反間諜法」的條文中,提到可能對違反者實施刑事制裁,且由中國大陸國安單位執法,要求分享敏感資訊。

      以往中國大陸的西方業者擔憂中國大陸可能取得他們的數據,現在同樣擔憂把敏感數據攜出中國大陸時,會違反法規。

      一家美國顧問公司的主管表示,該公司幾個月前已開始重整系統,對幾乎每項數位工具都建立一套昂貴的「中國專用」版,並且禁止員工攜帶中國大陸專用的筆記型電腦離境,還建立中國大陸專用伺服器,並為在地團隊建立第二電郵信箱,網址字尾加上「.cn」。他表示,數據問題令他們「深感在中國做生意為何如此困難」。

      另外,由於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開始執行數據安全評估,以控管數據外流,也促使跨國機構將數據在地化。執法機關已展開為期兩年的審查,適用於中國大陸員工數超過1萬人、對外傳送「重要數據」或「敏感個資」的企業;這項審查原訂今年3月底完成,但對許多企業的審查工作還沒結束。
      中國英國商會表示,企業認為儘可能地把中國大陸的數據在地化,不要把數據傳到國外,是較容易且風險較低的作法。

      中國歐盟商會的訪調顯示,約10%的成員企業表示已讓中國大陸的IT系統完全區隔於世界其他地區之外,四分之三表示已在地化IT系統,數據儲存也做到某種程度的在地化。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