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前景不明去風險發酵 在中國外企拚避險
 
【資料來源:2023/07/21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
      今年上半年,馬斯克等外企高層接連訪問中國,曾讓官媒大做文章,指中國經濟看好。然而,這並未讓外企停下海外布局的腳步。當前外資與中國的關係,已從單純的逐利走向更多避險考量。

      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3月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這並不妨礙此一事實:從2018年至今,蘋果在印度和越南的供應商數量已經倍增,其供應鏈多元化的趨勢還在持續。

      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Musk)5月30日訪問中國,受到超規格接待,44小時見3位部長。一個月後,傳出特斯拉正和印度政府協商設廠,儘管上海工廠仍是其最大的生產中心。

      無論中國當前經濟景況如何,受地緣政治以及疫情封城等因素影響,外資如何布局已經不再只有單純的生產成本及市場考量。

      全球化下,完全的經濟「脫鉤」不太可能,但歐美主張的「去風險」正在發酵;即使外企不撤資,也不會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中國)裡,「中國+1」或「中國+N」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選擇。

      在美商石油技術服務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的孫先生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在6、7月間拜訪多家位在蘇州、無錫、寧波等江浙一帶的供應商,至少有兩家業者都提到了應海外客戶要求,它們接下來必須落實「中國+1」,拓展供應商來源,以降低風險;還有外國客戶明確表示,未來會向已合作的中國供應商每年減少10%的訂單金額。

      孫先生說,很多中國人總愛說,美國圍堵中國是因為「中國崛起」,看不得中國好;卻幾乎不去思考,這是美國對於中國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不夠重視智慧財產權、乃至於「黨管一切」的政治體制等整體性的回應。

      當前外資對中國的態度並不一致。德國福斯汽車(中國稱大眾汽車)和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等大公司認為,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其市場非常重要。這些公司今年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20%。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外企基於母國的法規、鼓勵回流或多元化政策等,減少對中國的投資。根據華爾街日報,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分析師魏茲克(Mark Witzke)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今年第1季,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額劇降到20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第1季的1000億美元。

      在中國方面,對待不同外資的態度也有區別。一方面,官方屢次強調「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另一方面,從2021年底公布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針對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商投資案進行審查,到本月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擴大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這些都顯示出官方的開放有嚴格的過濾條件。

      對於能帶動就業、引領行業技術創新的公司(譬如特斯拉),又或者屬於低汙染、高技術含量且少有國安疑慮的企業,官方十分歡迎。中國商務部7月5日就舉行外資企業圓桌會,邀集12家國際藥廠與會並強調「將吸引外資放在更重要位置」。

      另一方面,德勤(Deloitte)、美光科技(MicronTechnology)、貝恩公司(Bain & Co.)和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等知名外企今年以來密集受到中國政府打壓,分別遭到重罰、限制採購與突擊檢查等。美國商會也發布報告稱,在中國的美企日益擔心地緣政治爭端對其業務的負面影響。

      中國之所以不斷強調會繼續對外開放,就是因為開放仍然不足。復旦大學特聘教授黃奇帆曾撰文表示,中國在金融業、服務貿易、數位經濟和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開放度不高,成為相關領域高品質和高效益發展的薄弱環節。

      不過,對中國來說,即使想好好吸引外資或外部技術,也不是企業點頭就可以,尤其是高科技領域。

      在上海浦東,由科技部批准並在2021年成立的「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是一個有別於當前中國科研體制的科研單位,透過制度設計支持風險性高的顛覆性技術,並有意填補國內的技術空白,目前已遴選超過335位項目經理,有1/3來自海外。

      對於當前國際格局下,引進海外人才和技術是否受到衝擊,上海長三角技術創新研究院辦公室副主任王萌7月上旬受訪時,立刻給了記者肯定的答案。

      該院院長劉慶正在海外拜訪科技公司、高校和創新組織,持續努力開拓合作夥伴。王萌說,「儘管大趨勢是在收縮,不管多難我們還是要堅持對外開放,因為科技創新絕對不可能封閉起來去做。」她強調,尤其是面向產業的科技創新一定要跟國際接軌。

      美國近年對中國祭出科技設備和技術的出口管制,而且範圍越來越大。在美國影響下,日本7月23日起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荷蘭也跟進宣布特定先進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的新規定,預計9月1日生效。

      不過,這種做法也會造成「自傷」。美國晶片業者18日就拜會政府高層,力促停止對中國晶片業更多限制。據報導,最終美國政府提出的管制赴中國投資草案,有可能再縮小範圍,只側重最尖端技術且只針對新增投資限制。

      這些圍繞安全問題的經貿與科技圍堵,都還在博弈的過程。

      「紅色賭盤」作者、曾在中國有良好政商關係的企業家沈棟,13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說,「認為對美國企業有利就是對美國國家有利的說法,已經被證明是有問題的」,他認為與中共打交道時有一點很重要:「經濟利益就是國家利益,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和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領導地位,就是捍衛民主世界的經濟秩序。」

      一名不具名的中美關係專家表示,沈棟的說法十分強而有力,對有意防堵中國的執政者來說,面對來自企業的壓力時,會是很好的政策主張。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