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第二季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 銳減87%
 
【資料來源:2023/08/14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 / 綜合報導】
      多重因素影響下,當前外資對中國的投資在減少。2023年4~6月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創下有可比數據的1998年以來的最低值。市場人士認為,如果外資流失導致的經濟脫鉤加劇,不僅對中國,對全球經濟也可能投下陰影。
日本經濟新聞14日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顯示,外國企業今年4~6月在中國投向建設工廠等方面的對內直接投資為49億美元,這與去年同期相比的降幅達到87%,創下新高。
 
      報導稱,外資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在2022年4~6月以後維持超過5成的大幅下降。2022年初,當時因上海實施封城等嚴格的防疫措施,外資因此對中國經濟前景感到擔憂。
儘管中國在2023年1月轉換防疫措施,讓經濟活動恢復正常,但海外直接投資仍持續減少。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外國企業在2023年1~6月包括再投資的實際投入的資金(人民幣計算)比去年同期少2.7%。
 
      報導指出,中美對立的加劇正在對企業的投資計劃造成影響。2022年秋季,中國美國商會向約320家會員企業詢問了在中國市場的業務風險,回答最多的是「美中關係緊張」,共有66%的企業提及。
當前美國政府正在推進與友好國家構建供應鏈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美方並在8月9日表示,將在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領域加強對中國的投資限制,合資企業的新投資也屬於限制對象,這將讓外商投資可能進一步減少。
 
      與此同時,對中國政策的懷疑也影響了外資投資。對於中國美國商會詢問「是否確信中國未來3年內進一步對外開放」,僅有34%的受訪者回答「確信」,相比兩年前的61%明顯下降。

      為挽回外商外資信心,中國國務院13日發布「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資力度」的24條意見,宣示推動外資項目「早簽約、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並為外資企業外籍高管、技術人員及家屬提供入出境及停居留便利,對信用風險低的外企降低抽查比例和次數。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