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兩岸租稅協議完成簽署
 
兩岸租稅協議 有助外商經台灣投資大陸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福州25日電)兩岸兩會今天簽署兩岸租稅協議。財政部官員說明,因為台灣法制保障更健全,租稅協議生效後,外資更願意經台灣投資大陸。
 
  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25日在福州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為台灣第29個租稅協定(議),也是大陸第103個租稅協定(議)。租稅協議談判始於2009年。
 
  兩岸租稅協議基於「四不原則」,即不溯及既往、不作刑事案件使用、不作稅務外用途、不是具體個案不提供。
 
  另外,協議也納入因應兩岸狀況的例外條款,由於台商早年皆經第三地投資大陸,未來只要實際管理處所位於台灣、依台灣稅法納稅者,均可納入保障、避免雙重課稅。
 
  同時,逃漏稅在台灣僅有行政罰,但在大陸卻可能被提起刑事公訴,許多台商先前對租稅協議態度保留,即源自於此,而不溯及既往、不作刑事使用,意在增加台商保障。
 
  財政部資深官員日前曾經分析,兩岸租稅協議不僅是著眼於大陸市場,減輕台商租稅負擔、增加台商經商保障,更重要的是藉制度更加完備,吸引外資來台設點,再進入大陸市場。
 
  官員表示,針對外商部分,兩岸租稅協議允許,已經在台設立子(分)公司的外資,可以準用相關規定,直接進入大陸市場。對於新增外資,只要符合相關規定,也能適用兩岸租稅協議。
 
  官員指出,在台灣已經簽訂的租稅協定(議)中,雖然以歐洲居多,加上澳洲與印度等亞太大國,但未來擴展至東北亞、北美地區後,外資經台灣投資大陸的狀況將會更多。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