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及早因應反避稅風潮
 
【資料來源:2022/05/15 經濟日報 宋秀玲
  反避稅已成國際共識,許多國家陸續實施移轉訂價、CFC(受控外國公司制度)及落實BEPS(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1.0及2.0,迫使低稅負國家或地區關閉避稅功能,加上全球最低稅負制(GMT)的實施箭在弦上,未來以低稅負吸引投資可能將成為歷史。
 
  台灣也將自2023年起實施CFC,適用於總機構在我國境內的營利事業,以及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持有CFC者。以往台商在低稅負國家或地區設立紙上公司,利用三角貿易配置不合常規的利潤,或轉投資其他國家或地區之事業,保留利潤不分配,規避我國稅負的情形,將遭受嚴重挑戰。
國際間將自2023年起施行全球最低稅負制,符合要件的跨國公司,在各租稅管轄區集團成員的利潤未繳足15%部分稅額,將由最終母公司居住地國徵收。我國實施CFC,可課到跨國公司的CFC低稅利潤,有助我國因應全球最低稅負制。

 
  面對全球反避稅風潮,台商必須重新檢視全球營運布局、交易安排、資金存放與投資架構,避免曝露於查稅高風險,並應保留足夠因應時間。台商企業或個人,可透過指引來檢視,幫助自身判斷是否受到CFC影響。
首先以營利事業來看,第一關要先確認納稅義務人身分,CFC主要是針對總機構在我國境內的營利事業,假若總機構不在國內,例如為外國在台分公司,就沒有CFC問題。

 
  若總公司在台灣,就要進入第二關,是否在境外有CFC?包括外國企業是否位於低稅負國家或地區,也就是所謂的「租稅天堂」;第二要檢視是否有受到控制,若兩者皆符合,才可能適用CFC制度。
 
  這邊所指的租稅天堂,包括法定稅率未超過我國稅率的七成(也就是14%),或是僅就境內來源所得課稅的國家或地區,財政部2018年曾公布一份參考名單,包括台商愛用的百慕達、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薩摩亞等都上榜,不過近年國際稅制變化快速,財政部預計今年底更新名單。
 
  在前面兩關都符合後,接下來再檢視是否符合豁免條款,例如若有實質營運或活動,或是CFC盈餘在標準以下,任何一項豁免條款符合,就不適用CFC。若經過層層檢視,確認適用CFC,可能有課稅問題,就要計算CFC所得,按直接持股比率計算海外投資收益,回到一般營所稅制課徵。
而跨國企業的高階管理人或股東可能也關心個人CFC問題。同樣可透過指引來檢視,第一步同樣是檢視納稅人身分,是否為我國境內居住者,最簡單判斷方式就是當年度5月是否有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再來第二步、第三步驟,與營利事業類似,都是要檢視是否符合CFC定義、是否可適用豁免條款,不過在個人CFC上,還有加一項重要性原則,如果個人、配偶及二親等內親屬合計直接持有CFC股權10%以上,才會適用CFC制度。

 
  個人CFC所得及稅額計算,由於屬於海外所得,必須進入最低稅負制,全戶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且基本稅額大於一般所得稅額,才會有課稅問題。(本文由台北國稅局長宋秀玲口述,記者翁至威採訪整理)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