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國際反避稅 財部兩招因應
 
【資料來源:2022/08/1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國際反避稅,財政部祭出兩招因應,其一是營利事業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確定2023年上路;其二是調高國內企業最低稅負稅率至15%。
 
  據悉,財政部將把調高企業最低稅負制稅率,與綜合所得稅扣除額稅改一併檢討,目標希望達成稅收平衡,最快下半年有譜。因應時代變遷及反避稅趨勢,國際上正陸續針對兩大支柱稅改凝聚共識,但受疫情影響,及部分國家仍有異議,近期國際稅改腳步略微放緩,外界也關注台灣稅改是否也因此延宕。

  財政部先前表示,正評估調高國內企業最低稅負制稅率,且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法定稅率為12%至15%,現行為12%,行政院可視經濟環境調高,無須經過立法院修法。
 
  據悉,財政部認為,調高至15%是「合理基準」,上路時機仍待評估,尚未報到行政院。若未來調高,對上千家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繳納最低稅負的企業影響較大,稅率將增加3個百分點。
 
  雖然國際腳步放慢甚至延遲,但財政部官員表示,大趨勢不太可能回頭,未必會與國際進度亦步亦趨,台灣會有自己的步調,加上現在正在檢討綜所稅扣除額稅改,可一併思考,最快下半年會有方案,不過實際仍要由政院拍板。
 
  綜所稅扣除額稅改中最受關注的是房租扣除額,為減輕租屋族負擔,財政部承諾改革租金支出扣除額,初步將朝改列「特別扣除額」方向討論。之所以將綜所稅扣除額,及調高企業最低稅負制稅率一併思考,主要是希望稅損、稅增能盡量達到平衡,避免影響政府稅收。據估算,財政部將租金列舉扣除額改列為特別扣除額,稅損可能在20億元上下。
 
  至於CFC制度,行政院已核定上路時間為2023年,儘管先前工總發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曾建議暫緩CFC制度,但財政部回應仍會如期上路,並強調CFC並非加稅,僅是將CFC當年度盈餘視同分配,提前課稅,防杜藉CFC盈餘保留不分配來避稅。
 
  CFC是針對國內企業在租稅天堂國家擁有、並具控制力的關係企業,規定其投資獲利,即使未分配給國內母公司,仍應視為母公司當年投資收益,併入營利事業所得稅,課徵20%稅率。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