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公司行使歸入權 兩個注意
 
【資料來源:2022/10/04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提要
1.申報營所稅時 內部人短線交易所得應列入
2.歸屬年度認定 以行使日期為準

  台北國稅局昨(4)日表示,公司或股東依《證券交易法》規定行使歸入權,要留意兩要點,分別為一、應在申報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將其收入列入申報;二、收入歸屬年度的認定,以行使歸入權之日為準。
國稅局官員說明,歸入權是依證交法第157條規定,上市櫃公司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超過10%的大股東,對公司的股票及具有股權性質之其他有價證券,在取得後六個月內再行賣出,或於賣出後六個月內再行買進,因而獲得利益時,公司應請求將其利益歸於公司,歸入權又稱為內部人短線交易所得。
 
  根據規定,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等相當職位負責人、財務部門主管和會計部門主管,都屬於證交法規定的內部人員。另外,公司內部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利用他人名義所執行的股票買賣行為,也要併列內部人的短線交易所得,配對計算差價利益。但如果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或監察人不為公司行使此一請求權,股東可以30日限期內,請求董事或監察人行使,但董事或監察人逾期仍不行使時,股東就可以替公司行使此請求權。
 
  國稅局表示,過去財政部釋出令函,公司或其股東行使歸入權,其收入歸屬年度的認定,應以行使歸入權之日為準。國稅局舉例,甲公司的經理人在2017年間陸續買賣甲公司的股票,甲公司依證交法規定於2018年度行使歸入權,並獲得利益金額計50餘萬元,不過甲公司卻忘記申報,經國稅局查獲,除依法補徵2018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稅額外,並依《所得稅法》規定處罰。
 
  此外,國稅局官員提醒,員工認股權憑證依規定不能轉讓,且未開放上市買賣,因此公司內部人取得公司發放的員工認股權憑證,沒有歸入權的適用條件,但內部人如果行使員工認股權,取得公司股票或股款繳納憑證,則屬證交法所定公司內部人「取得」範圍,適用歸入權的規定。
 
  不過,如果只是一般職員認股,不是公司內部人認股,則要留意認股時的差額,台北國稅局表示,個人依公司所定的認股辦法行使認股權時,執行權利日標的股票的時價超過認股價格的差額部分,要依法課徵所得稅;而公司在個人行使認股權時免予扣繳,但應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及填發免扣繳憑單。
 
  台北國稅局提醒,員工認股價格與時價的差額,屬於員工的其他所得,不屬於營利事業得認列的損費科目。因此,公司在列報各項損費時,應注意所得稅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以免遭剔除補稅。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