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房地售價動手腳 稅局追追追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現行法令規定,營利事業出售土地不須繳稅,出售房屋才要課稅,致企業在售房地時,會在總價中刻意壓低房屋部分價格、抬高土地部分價格,藉以避稅。南區國稅局強調,一旦發現房地價格比例明顯不合理情形,將依時價調回並要求補稅。
 
   南區國稅局近期查獲一家公司,在101年6月銷售一處房地,總銷售額為2,600萬元,並各自開立一張770萬元的房屋銷售發票及一張1,890萬元的土地銷售發票,案件承辦人表示,房地價格差額過大,比例明顯不合理。
 
   深入調查發現,該公司過去取得土地及房屋的成本各自為660萬元及1,000萬元,在取得時土地成本就已少於房屋成本440萬元,但該公司售出時卻將以1,000萬元取得的房屋賠錢以770萬元賣出,相當不合理,特別是近年來不動產價格節節高升,國稅局最終依時價調增房屋價格376萬元,並要求該公司補繳營業稅18萬8,000元。
 
    承辦人推測,該公司應是想利用現行稅法規定,營利事業銷售土地免課營業稅及營所稅的免稅條款,先決定好總價,再從中調整房屋部分及土地部分的價格,壓低要課稅的房屋價格、調高免稅的土地價格,藉此增加總價中的免稅金額。
 
   舉例來說,在房地總價為1,000萬元的情形下,若房屋價格為250萬元、土地價格為750萬元,在總價1,000萬元中須課稅的金額就只有250萬元,房屋價格越低,免稅的金額就越多,最終繳的稅也會越少。稅局一旦選查到該類情形案件,若判定有房屋銷售價格低報情形,會依據財政部核定的「時價」標準,調增房屋銷售價格,並要求營利事業補稅。
 
    南區國稅局強調,雖然「營業稅法施行細則」規定房地合併申報、且未分別載明房地價格的情形,須以特殊「房地比」公式計算房屋部分銷售額,但不代表有分開載明價格,就可照發票金額申報,出現不合理情形時,國稅局仍有權利依時價調回。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