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遺產稅負擔重 善用兩大工具
 
資料來源:2020-04-16 工商時報 林昱均】 
  近年不動產市場穩健回溫,但若親屬過世時,繼承人在繼承不動產時可能面臨龐大遺產稅負擔。國稅局官員建議,應該善用兩大工具,第一是分期繳稅機制,第二申請核發同意移轉證明書、提前處分遺產繳稅。
 
  官員指出,實務上常見父母過世,子女繼承房屋時無能力繳納龐大遺產稅,他建議,首先子女若來不及取得證明文件,可先申請延期申報,依遺贈稅法第26條規定,最多延三個月,先把文件辦好、申報,以免在申報這關就被裁罰,最多可處稅額兩倍以下罰鍰。
 
  若完成申報遺產稅,官員指出,接下來就是繳稅部分,若子女真的沒有能力繳稅,可善用分期繳稅機制,若為低收入戶,可持低收入戶證明先申請分期繳稅。
 
  若為一般家庭、非低收入戶,必須檢附天災、重大變故等證明或財務困難情況才能申請分期繳稅,遺產稅30萬元以上、可分18期內繳納,每期為二個月,等同於分三年繳納。
 
  而若想要快速完稅,但沒錢繳稅,官員建議,民眾可採用「特殊原因」條款,也就是申請財產擔保、在繳清稅款前即可辦理部分遺產產權移轉,國稅局就會核發同意移轉證明書,民眾再依照證明書去辦理一部分遺產移轉登記,等到變賣部分遺產後再來繳遺產稅,完稅後拿回剩下遺產。
 
  舉例來說,A親屬過世,國稅局認定A要繳納遺產稅額300萬元,但繳納期限將至,A想要先出售遺產的股票部分(核定股票市值320萬元),再以出售股票所得款項繳納遺產稅。
 
  官員說,A可以提供300萬元房屋做為擔保,待拿到國稅局證明後,A再把股票售出、繳完300萬元遺產稅,A即可獲得剩下遺產。只要能提供擔保,A就不用先變賣自己房子換現金繳稅,而是變賣部分遺產來繳稅,可有效減輕其負擔。而擔保金額是看變賣部分遺產金額與遺產稅額,兩者擇低適用,像A是變賣320萬元遺產、遺產稅額為300萬元,因此A提供擔保300萬元財產即可。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