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CRS交換 換回28萬筆帳戶
 
【資料來源:2023/03/14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昨(14)日公布最新「台版肥咖條款」(CRS)資料交換情形,與日本、澳洲共換回約28萬筆台人帳戶。國財司表示,國內執行CRS已三年,今年起將開始運用相關資料,供國稅局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提醒納稅人若有短漏報所得,應主動補報、補繳。
 
  台灣目前與日本、澳洲、英國等三國執行CRS交換。觀察交換帳戶筆數及金額,我國提供給日本的日人在台帳戶共約10.4萬筆,金額1.79兆;從日本交換回來的台人帳戶共約4萬筆、295億元。日人在台開設帳戶較多,可能反映日商投資台灣較多。
 
  我國提供給澳洲的澳方居住者資料約2.2萬筆帳戶,金額2,045億元;自澳洲交換回來的台人帳戶約24.7萬筆,金額1,113億元。澳洲是國人打工度假勝地,使在澳洲的台灣人帳戶筆數多,但金額相對低。
 
  另外我國提供給英國的英人在台帳戶約1.9萬筆、973億元;自英國交換回來的台人帳戶則尊重英方政策,不對外發布統計數據。
 
  進一步比較去年與前年執行情形,去年申報提供帳戶為2021年資料,當時經濟大好,台灣提供給日、澳、英三國的外國人帳戶,無論是筆數或金額多呈增加,顯示外國人來台投資熱絡。
 
  CRS被稱為台版肥咖條款,台灣首度在2020年執行CRS申報,並與日本、澳洲交換,2021年起新增英國。國財司長丁碧蓮表示,財政部建置CRS制度,目前已執行三年,先前多著重在金融機構執行、申報、交換,今年將開始運用交換資料,將非常謹慎且嚴格落實保密,與國稅局充分配合,會先從輔導開始,讓制度慢慢步入軌道。
 
  財政部強調,交換資訊是供國稅局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使用,不會直接用於課稅,國稅局若依帳戶資訊認定具逃漏稅風險案件,仍應依法蒐證、確認事實後才能核課。
 
  財政部呼籲,納稅人若發現短漏報相關稅目,應儘速補報補繳,若因從事跨境交易面臨雙重課稅,可依據我國已生效的34個租稅協定消除重複課稅。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