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銀行業前五月獲利寫新高

【資料來源:2023/06/30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提要
賺進2,208億元 年增25% 保險業受高避險費用拖累 虧損73億元最慘
 
      保險業從2022年慘到2023年,拖累金融三業獲利陷衰退泥沼。據金管會昨(29)日公布最新統計,今年前五月金融三業(銀行、證券期貨投信和保險業)稅前盈餘2,500.5億元,年減31.2%,以銀行業獲利2,208.2億元最佳、受高避險費用拖累的保險業虧損73億元最慘。

      即便金管會3月對保險業祭出外匯準備金新制、股債市回穩、台幣也趨貶,保險業依舊難敵因台美利差擴大、高避險費用持續侵蝕獲利,下半年能否由「黑翻紅」,仍需看避險費用的臉色。
 
 
     金管會昨公布金融業今年前五月獲利,三大金融業中,銀行業獲利2,208.2億元、年增25.3%,證券期貨投信業賺365.3億元、年增35%,保險業虧73億元,其中銀行業獲利締造史上同期新高、業績最亮眼

      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說,銀行業前五月獲利改寫歷年同期最高,更已達去年全年獲利的一半,主因受惠股債市轉佳推升國銀投資收益增加,升息及放款成長也讓銀行利息淨收益增加。

      據統計,本國銀行、外銀、在台陸銀、信合社、票券、郵儲等六大銀行業別中,以本國銀行和信合社前五月獲利年增各35.6%及30.7%最高,主因是銀行淨利息收益增加

      郵儲獲利年減88%最大,是因台幣升值使郵儲國外投資未實現損失增加,在台陸銀因兌換利益減少、獲利年減四成;另票券、外銀獲利各年減23%及4.7%,是因升息導致票債利息費用增加、及外銀增加外幣存款使利息收益減少所致。

      券商因台股價漲、但量縮的交叉影響,升息也讓券商利息支出增加,多空因子交錯,使整體券商期貨投信業前五月獲利僅年增35%。
據統計,今年前五月券商賺274.3億元,投信業賺64.8億元,期貨業賺26.1億元,以期貨業年增53%最大,券商年增39%、投信年增14%。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台股價揚,是券商自營、承銷出售或評價利益年增184億元的一大利多,抵銷了因台股量縮使經紀手收減少、及因升息使券商附買回交易款項、借券存入保證金利息支出增加的兩利空,讓券商獲利持穩。

      期貨商獲利擴大則因升息,自有資金和保證金利息收入增加,投信業則是因資產管理規模擴增,推升基金管理費收入。

      保險業前五月虧損73億元,去年同期則是賺1,599億元,等於今年前五月尚未能黑翻紅,其中壽險業因投資收益減少,導致仍虧損95億元,產險業則因脫離防疫險之亂,已轉虧為盈22億元。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