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金管會:已有52家虛擬貨幣平台業者擬加入台灣市場
 
【資料來源:2023/09/07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外界高度矚目金管會對虛擬貨幣資產的管理的同時,幣商業者也對台灣市場躍躍欲試。金管會今日指出,目前已表達有興趣加入台灣市場的幣商,共有52家,除了25家,其中有2家為國外業者台灣分公司,已完成洗錢防制的法遵聲明之外,尚有27家正在補件,而據金管會在昨日上午立委郭國文所舉辦公聽會的說明,目前第一階段先會在九月公布虛擬資產管理的指導原則,未來則不排除會設置專法。

      在尚未有專法之前,金管會將依「洗錢防制法」進行虛擬資產業者的管理,避免成為犯罪的溫床,若業者未作洗錢防制的法遵聲明,則金管會將要求對方改善,否則將引用洗錢防制法來處罰,罰鍰從50萬起跳,最高達1千萬元。

      儘管金管會將訂定指導原則,但投資人若投資虛擬貨幣受損,則無法向金融評議中心提出申訴;金管會今日也說明,由於虛擬資產業者,本身並非金管會的特許事業,因此,不符合金融評議中心的受理標準,但金管會將從其他方式來力促投資人權益保障,尤其是要求虛擬貨幣業者:「必須把客戶和自己的資產分開!」而且必須同意金管會或其他公正第三人進行是否分開的實地查核。

      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今日指出,在九月發布指導原則之後,接下來也會推動虛擬資產業者成立公會、訂定自律規範,他並提示未來要納管的八大方向,包括:
1. 加強虛擬資產發行面的管理,要求業者必須在其網站上公告所編製的白皮書。
2. 訂定虛擬資產上下架的審查機制,並且要納入內控制度
3. 要求平台業者,必須把自身與客戶資產分離保管
4. 落實交易的公平與透明度
5. 契約訂定,廣告招徠,申訴處理,都要落實客戶權益的保護
6. 提升營運系統及資訊安全和「冷熱錢包」的管理機制。
7. 重大資訊即時揭露,包括商品的上下架、資產分離保管、交易資訊及客戶保護事項,平台都應充分公告揭露。
8. 平台都要建立內部控制制度,且要接受金管會受託機構辦理實地查核。

 
      對個人幣商的管理,金管會要求,必須向金管會申報洗防的法遵聲明,目前已有25家(有2家是外商的台灣分公司),其他送件的有27家,所以未來台灣可能有52家虛擬資產業者。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